山西省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2020年03月02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晋中:春播农资储备足

2月26日,记者从晋中市了解到,该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字当先,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全市各类农资准备充足、搭配齐全合理,能够满足春播农资需求。

据了解,晋中市共有种子公司28家,年产种子300万斤以上,现已储备3640吨;全市登记注册化肥企业30余家,设计年总生产能力100余万吨,春耕需化肥约20万吨,现已储备5.43万吨,春耕农药已储备125吨。目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做好肥料、种子、农药等物资储备工作。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晋中市全面指导各县(区、市)加强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畅通“绿色通道”,设立了18个蔬菜和水果临时监测点,推动解决平遥等疫情地区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问题。

汾阳:创新服务抓农事

近日,汾阳市下发《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的通知》,引导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及时结合农时开展农事活动。同时,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开展在线培训指导、在线答疑,指导广大农民分散春耕。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实地指导,确保提高春耕备耕科技含量。

据悉,今年,汾阳市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的种植业目标任务。“守底线”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65亿公斤以上。“优结构”是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巩固区域结构调整成果,扩大杂粮面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2020年全市杂粮面积17.5万亩,其中汾酒优质酿酒高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优质谷子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提质量”是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文水:抢抓节令忙春浇

2月26日,文水县下曲镇石家堡村,村民们已经开始了灌溉和春耕生产。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文水县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动手,坚持防疫工作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盯紧春耕备耕中可能因疫情出现的波动,加强化肥、种子、农药、地膜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抢抓节令、不误农时,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向省水利部门争取增加放水量及抗旱资金,统筹用好高灌、机井,保障春浇工作有序进行。

祁县:梨树管理正当时

2月25日,祁县古县镇闫漫村梨园里,果农们正在给梨树修剪树枝,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祁县作为酥梨之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早谋划备春耕,组织果农们合理有序地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稳步推进春季生产工作。

据了解,祁县科学引导果农有序复工,分散干活,不围观、不结伴、不聚集闲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开展春季梨树的修剪、施肥等管理工作。

“我们村主导产业就是酥梨,全村种植面积6500亩,本村工人一律不准外出,外面工人也不准进来,只能在本村销售酥梨,外来车辆一律进行登记、消毒、测体温,来了后,全部在村外装车。”闫漫村党支部书记闫红明介绍。

“基本上一天发一车,一车12吨或13吨,跟以前的销量比没有减少。”古县镇明黎源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学峰说。据了解,该公司2月10日复工以来,一天能包装7-8吨酥梨,这些酥梨将发往江苏、浙江、广西3个省区。

翼城:农技指导送上门

2月26日,翼城县中卫乡辛庄村1000多亩小麦田里,村民们背着药桶进行除草。翼城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生产资料公司等部门积极上门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张桥村是该县有名的大棚蔬菜种植园区,这里种植的蔬菜品种有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品种多,产量大。农时不等人,该县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健深入菜农的大棚里,为大家讲解大棚黄瓜管理技术,帮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

在菜业服务中心指导下,翼城县各个采摘园积极探索新的销售路子,由以前上门采摘变为现在微信转账上门送货。

右玉:备足农资保供应

春耕备耕时节,为保障春耕农资市场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右玉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资产品的储备和供应工作,确保满足全县春耕生产的需要。

该县已经储备杂交玉米种子8万公斤,储备脱毒马铃薯原原种20万粒、原种50万公斤,储备油菜种子5万公斤。各类化肥储备了3000吨。

为规范农资市场,确保春播安全,右玉县全面加大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及时下发《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组织专门力量,出动农资安全宣传车,对全县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摊点、网点进行专项检查,严把农资进货关、储存关、供应关,对发现的假冒伪劣农资,从严从重处罚,确保了全县农民都能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切实为春耕备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盂县:六大项目齐推进

2月25日上午,盂县吉才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张吉才精心侍弄着他的“宝贝”们,一台台旋耕机、松耕机、播种机、植保机整装待发。

为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盂县扎实推进有机旱作示范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高标准农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等六大重点项目。其中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项目,实施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万亩谷子杂粮种植示范区、5000亩优质夏马铃薯示范区等“六大板块”,建设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打造“特色农业强县”。

盂县乡(镇)村干部和涉农部门工作人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围绕以上重点农业项目,指导农民优化产业和种植结构,落实种植计划,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记者 裴云锋 白续宏 燕中兴 任永亮 白雪峰 郭玉琴 本报通讯员 郭坚 董永德 朱敏 辛泰 马智勇 谢宏 朱建国 郑珍 宋榜娟)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