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山西分公司:战“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3月07日11: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华能集团山西分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与疫情较量,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年初二,华能山西分公司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各单位主要领导结束休假赶回企业所在地,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节后上班第一天,分公司党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组会议,迅速出台了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保防疫、保供热、保供电具体工作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时值冬季,分公司所属东山燃机、榆社电厂、左权电厂作为肩负太原、榆社、左权冬季供暖重大社会责任的能源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防”,更要“保”。从思想宣传、疫情排查,到燃料供应、设备消缺,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供热,为当地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期间,分公司党委积极号召广大共产党员捐款,在两天内便收到475名党员捐款7万余元,区域内1071名职工群众自发捐款10.77万元。榆社电厂是一家多年亏损的困难企业,但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积极踊跃捐款,尤其是许多离退休职工,虽然身患重病或经济情况不佳,仍然坚持在此次捐款中慷慨解囊。

在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紧抓规划发展不放松,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复产不等于坐等“疫”退。分公司党委不等不靠,积极发挥联合指挥部的作用,创新使用网络视频电话等形式,多次召开了党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复工复产问题,各基建管理单位精准落实“双返”“双防”“四后”工作措施,制定严密细致的复工方案,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做好沟通工作,工作不停歇,职能正常转,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进入全省最早复工项目之列,打响了分公司新能源项目复产复工第一枪。

春节刚过,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分公司与和顺县政府签订了26万千瓦竞价光伏发电项目资源开发协议、与昔阳县政府签订了100万千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资源开发协议、与隆基集团签订了共同开发约85万千瓦光伏项目资源的战略合作协议,一举拿下200多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发资源,实现了新能源项目发展“开门红”,为打造华能在晋大型综合能源基地而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分公司党委督促各生产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在部署疫情应急预案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秩序。榆社电厂、左权电厂依据设备日常状态监测评估结果,在不影响机组备用的前提下,牢牢把握电网用电量低谷机组停备机会,将机组计划检修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检修及消缺工作。榆社电厂3号机组累计完成检修、消缺工作84项,左权电厂1号机组累计完成检修、消缺工作15项,大幅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减少后续停机检修时间,为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榆社电厂、左权电厂优化配煤掺烧方案和机组协调控制策略,在保证供电稳定、供热稳定的基础上,深挖机组深度调峰潜力,积极与电网调度沟通,努力延长深度调峰时长,扩大深度调峰收益。2020年1月、2月份,榆社电厂累计进行深度调峰约572小时,深度调峰预计收益1055万元;左权电厂累计进行深度调峰约608小时,深度调峰预计收益1500万元,两厂月度深度调峰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疫情发生后,由于煤矿延迟复工复产与燃料运输受限的影响,燃煤电厂燃料保供遇到巨大挑战。危急关头,分公司和各厂燃料采购部门坚决扛起使命责任,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微信、电话等远距离沟通,开通焦煤集团铁路直供,提高杜儿坪矿、太选铁路资源发运量,协调政府解决道路封堵,全力深挖供应潜能,守牢燃料供应“生命线”,全力保障机组运行“口粮”。山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后,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到晋煤集团盘城岭就厂矿直供进行对接,应急采购燃煤5.5万吨。目前区域日均进煤达1.5万吨,燃煤库存量稳步提升达到37万吨,为机组运行提供坚强保障。(李子龙 曹鹏云)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