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今年立法计划出炉 正式立法项目16项

2020年03月13日19: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3日电  今日,从山西省司法厅2020年度立法项目启动会上获悉,2020年山西立法计划分为四类,分别为正式立法项目、继续审议项目、预备审议项目及调研论证项目。其中,正式立法项目16项,涉及24件法规。

正式立法项目中,今年拟安排审议通过法规13项19件,其中有10件法规拟两审通过,9件法规拟一次性修订、打包修正,2件法规拟在初审后结转至2021年二审通过,3件法规打包制定修订拟经常委会两次审议后,提交2021年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成斌介绍,今年继续执行立法“双组长”制度,即针对涉及部门多、社会影响力广、关注度高、立法难度大的重要法规草案或者法规性质的决定,由省人大常委会联系相关机构的副主任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双组长,全程组织推进法规草案起草工作,保证法规草案按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目前,《2020年重要法规草案“双组长”制项目》已印发。

“立法工作要讲政治、讲法律、讲站位、讲责任、讲协同,严格依照《立法法》《山西省地方立法条例》规定的权限、程序立法,杜绝随意性、人为性,始终坚持在法律的轨道上进行立法。”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王安友  杨强)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