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新基层网格治理方式,6万余网格员筑起防控坚强堡垒——

让三晋大地更有温情更加安全

2020年03月15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社区、乡村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社区、乡村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强化职责担当,积极创新基层网格治理方式,动员和组织广大网格员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抗疫工作,把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我省60769名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开展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张永胜是平遥县宁固镇王郭村的一名基层网格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头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于抗疫防疫工作。王郭村有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45户共130人。张永胜以责任户为区块抓组织、抓带动、抓宣传、抓落实、抓排查、抓日常、搞服务,并冲在前、干在先。他还动员大儿子与自己一起,为返乡人员发放体温计,为辖区人员做好后台登记排查。

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对重点人员随时关注,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却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我们小区一密切接触者的家人要驾车出门。”“我们网格有一个居民从湖北回来已经第四天了,目前体温正常。”……一条条信息通过网格员迅速得以上报。截至3月11日17:00,全省网格员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04740条,其中属入户排查摸底类信息124849条,属发现疫情线索类信息17768条。

严格网格化管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宋勇强担任灵石县上村网格长。他说:“作为网格长好几年了,第一次感觉自己面临的网格阵地犹如战场。我们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只有我们的工作做扎实,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蔓延。”宋勇强通过上门排查,居民代表微信群、业主微信群提示等方式,对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核实,牢牢织密“防护网”。

网格员既是平凡的普通群众,又是抗疫一线不平凡的战斗员。针对一些回迁楼和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流动人员多、管控难度大、感染风险高的情况,基层网格员在社区的统一领导下,在小区出口的周围设置若干个固定岗位,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对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为居民构筑起一道防疫屏障。

做好精准化服务——奉献爱心、温暖民心

王平是榆社县丽华苑小区、绿苑小区的009网格员。她在去年腊月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王平通过流动人口核查、实地走访、发动群众参与排查、微信群等渠道收集、梳理网格内群众的信息,逐个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外出、身体有无不适等。同时,对有恐慌心理的群众,她还耐心地给其做思想工作。

针对一些有确诊人员的楼栋整体居家隔离、居民不便外出的情况,网格员配合社区、物业,强化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建立楼栋微信群,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用品集中采购、快递取送等“跑腿”服务,全方位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另外,部分确诊人员家庭或老人无法照料,或孩子无人看管的情况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网格员会同爱心服务社等社会组织,积极承担起守护这些家庭成员的“照料”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网格员切实加强网格管控,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防控工作,为一个个社区、乡村构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让疫情期间的三晋大地更有温情、更加安全。(记者陈俊琦 通讯员王文兵)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