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潞安集团时刻:众志成城  一“潞”向前

杨鹏霞  韩健

2020年03月16日23: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隆隆采煤声中,滚滚乌金随着长长的皮带转入煤仓……一季度截至目前,潞安集团累计生产商品煤1372万吨,油品20.58万吨,化肥15万吨,焦炭51.2万吨,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潞安集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统筹协调、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建立起全覆盖的防控体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在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的考场上,众志成城的“潞安答卷”正在全力书写!

决心

——“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插到底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司马煤业值勤职工正在宣誓。

形势不等人。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个春节全面打响。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潞安集团迅速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俊义为总指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部,统一领导、靠前指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火线集结。潞安集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结束休假,立即返回岗位。每天调度视频会,通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1月26日,下发《潞安集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31日,下发《关于春节假期后工作采取错峰疏导措施的通知》,五天三次下达防控文件,层层压实责任。

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划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120余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居家隔离生活遇到困难的党员群众。

“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插到底。潞安集团领导班子直面“疫情”,反复深入基层单位餐饮中心、澡堂、井口餐厅、公寓、社区等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调研疫情防控排查、车辆进出、人员检查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全力以赴迎战。

潞安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是否重视、传达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作风是否务实,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六个是否”,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一线冲锋,守土有责。

聚创分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组、消毒消杀组等9个行动小组;北大医疗潞安医院综合协调、疾病防控、诊断救治等7个组随时待命;五阳煤矿首推职工餐厅分散就餐制;潞安化工确保“三不能”,即:学习贯彻一个不能少、周密部署一件不能落、稳扎稳打一步不能乱;高河能源推行“一人一号、一日一卡”,党员包保多层次全覆盖;常村煤矿构建了“44521”疫情防控联运体系;余吾煤业“内”控源头,“外”防输入,“中”建机制群策群力防疫情;王庄煤矿“菜篮子”货品丰富、价格平稳;潞安太阳能公司积极构建“五位一体”防控体系……

党旗高扬,潞安集团党委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决战“疫”线。

“疫情发生以后,我亲眼见到了许多党员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不顾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场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下定了决心永远跟党走。”常村煤矿供暖队副队长李飞如愿以偿,被确定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李飞冲在一线,职工体温监测、轨迹摸排、心理疏导,成为名副其实的“斜杠队长”。

目前,已有47名像李飞一样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同事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发展对象。

爱心

——坚定扛起“抗疫保供”的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支援战“疫”一线,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疫情期间,潞安集团各矿井加班加点生产,坚定扛起“保供”责任。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潞安集团坚定扛起“抗疫保供”的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我们自愿坚守岗位,保障一线安全生产,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月7日常村煤矿综采一队36名党员群众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埋在心底,签下了摁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

能源关系国计民生。随着防疫工作的日益紧迫,多地电厂电煤库存进入紧缺状态。一份份告急函,就是一道道军令。潞安集团紧急开通以“最快”和“第一”为标准的“绿色通道”,不停摆,不耽误,为抗疫战场提供充足的“粮草弹药”。1-2月向湖北地区累计混煤发运41.54万吨,兑现率101.91%;喷吹煤发运11.76万吨,兑现率127.83%;合计53.3万吨,兑现率106.7%。

从潞安到湖北,爱心“红包雨”急速汇聚,潞安70184名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捐赠525万余元。“贵公司广大职工涓涓爱心和崇高善举,诠释了山西、湖北两地职工群众守望相助、心手相连的深厚情谊,彰显了中国工人阶级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优秀品格,为我省广大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更加昂扬的斗志、增添了决战决胜的信心。”这封来自湖北省总工会的感谢信,跨越千山万水,真情温暖人心。

潞安集团石圪节智华生物公司还向北大医疗潞安医院、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价值27万余元的牡丹籽油凝胶糖果、牡丹籽花生调和油。

“我是内科医师。”

“我是急救医师。”

“我临床20年了。”

……

义不容辞,积极响应。北大医疗潞安医院成立“北大医疗潞安医院援鄂医疗队”,以共产党员为主要构成,由重症监护人员为核心,人员从400多名请战志愿者中精心挑选。2月14日凌晨,申翼飞、李淑敏两名医护人员先行出发,奔赴湖北一线。

“潜江这几天都是阴雨绵绵。凌晨2点,病房洁净区依旧灯火通明。子夜起身,走向医院。窗外,星星点点的路灯指向远方,窗内,值夜人快速走向病区。因为那里有我们惦念的人。念,是医者的仁心,是患者的信心,是战胜疫情的力量。”申翼飞的抗疫日记不断从前线传回,激励着潞安人共同战胜疫情的斗志。

“刘姐,你家的菜给你放门口了啊。”2月2日早上,漳村煤矿三供一业办公室的陈克全,早早将一箱菜送到了刘姐家。刘姐家住漳村矿西华苑,年前途经武汉返矿,主动隔离观察14天。潞安社区、后勤服务中心、三供一业办公室进行研究,决定成立志愿者团队,负责给包括刘姐在内的人家送菜。陈克全就这样每天8箱菜,8户人家,合计上下楼梯1600阶,连续不间断。

“志愿者报名,算我一个,我要参加‘防疫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五阳煤矿党委向全矿发起招募“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倡议后,一天的时间,由百余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队伍迅速组建完毕立即开展工作。第二天,申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的干部职工仍然络绎不绝。没能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登记在册,时刻等候召唤。

……

信心

——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开足马力生产、争分夺秒建设,全力夺取首季良好开局

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检修人员正在对压缩机振值进行测量。

如何确保特殊时期防疫生产两不误,是全体潞安人必须做好的答卷。

“战疫情、保安全,抓生产、保供应,拓销售、保运行,降成本、保效益”,五阳、王庄、常村、司马、余吾、夏店、高河、郭庄、李村......潞安集团各主体矿首当其冲;温庄、李阳、麦捷、祥升、昌泰......整合矿梯次推进;煤基清洁能源公司、煤基合成油、弘峰焦化、潞安焦化及各电力产业单位连续作战;太阳能公司、机械装备公司、工程公司等企业高效布局;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有序实施,潞安集团防疫复工“双线”战役集结号在精准有序中全面吹响。

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潞安集团东盛煤业跨省包车接工人返岗。3月2日20时,历经20多个小时1700余公里行程,由东盛煤业包车从浙江省苍南县接到的返岗工人顺利抵达。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组的人员立即对返岗工人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发放健康监测卡……

自2月18日起该公司通过包车定点接人的方式,分四批接回187名员工。在2月23日至3月2日的9天时间里,该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0.72米薄煤层的开采条件下,生产煤炭1万多吨。

为全力夺取首季安全生产经营良好开局,潞安集团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开足马力生产、争分夺秒建设。

截至3月12日,潞安集团现有各级生产型独立法人企业83家,累计复产复工81家,复工复产率97.6%。

其中,34家煤矿企业,4家焦化企业、8家电力企业,12家化工企业、5家装备制造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复产率100%;其他类企业20家,复工复产18家,复工复产率90%;非生产型企业,如酒店、餐饮、服务等,视疫情情况有序复工复产。一季度截止目前,潞安集团累计生产商品煤1372万吨,油品20.58万吨,化肥15万吨,焦炭51.2万吨。

一边严防死守抗疫情,一边精准复工保供给。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潞安人正在全力以赴!(图片来源:潞安集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