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实现首月“开门红”

2021年02月05日10: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日,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传来消息,2021年1月份,该公司煤炭交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月份新增交易商373户,市场化交易量899.83万吨,成交量462.17万吨,成交金额19.83亿元,为企业增收12917.59万元,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字号、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现有注册交易商17000余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是目前国内交易量最大、交易额最高、注册交易商最多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2020年,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转制改企任务,成为晋能控股集团六大子公司之一,交易中心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今年1月份,交易中心根据集团公司印发的《晋能控股集团煤炭销售统一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煤炭统一上线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进统一上线交易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交易中心与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默契,服务越来越高效,得到了企业客户的高度评价。“交易中心上门对接,能够迅速优化完善反馈的需求,工作很到位,我们很满意,交易中心平台与实际业务越来越契合了。”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地销煤部相关人员表示。

在市场化交易推广上,交易中心大力拓展集团外部企业开展市场化交易,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工作中,各市场化服务团队持续与客户保持沟通交流,对接需求,提升服务,与山西焦煤、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华电煤业、中煤华晋等客户不断对接协调,用实际开展的交易作为“宣传册”,用企业真实的反馈作为“评价书”。特别是今年1月7日为潞安化工孟家窑煤业开展的一笔市场化竞价交易,仅这一笔交易,就为企业增收达387万元。实实在在的交易成果吸引了众多企业在交易中心平台开展市场化交易。

在优化交易平台功能上,根据企业交易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交易中心不断优化、提升交易平台各项服务功能,全力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交易中心技术部门先后赴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物流有限公司、晋阳事业部、晋城事业部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煤炭运销管理业务的内容、流程和报表统计等情况,根据实际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提升、完善平台功能。仅1月份,交易平台功能优化已达50余项,涉及合同签订、交易交收、货款结算等各个环节,解决了市场化交易中保证金管理、出价次数及用户数、报表导入导出等一系列问题,为每一笔合同的签订、每一个交收数据的录入、每一场市场化交易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朱晓伟、张丁、贾梦琦)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