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笔排污权抵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2020年03月24日07:24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3日,记者从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获悉,在该中心和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的协助下,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以企业部分排污权做抵押,融资2000万元。这是我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排污权抵押融资业务已经成熟。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首先对排污权抵押融资项目做绿色评级和分类,并将同类性质的项目精准推介给对该类项目有贷款偏好的银行机构,从而实现项目与资金的高效撮合,加快了绿色信贷的进程。

据了解,该笔排污权抵押融资项目贷款额度为排污权估值的70%,融资期限1年,利率按1年期国家法定利率执行。贷款主要用于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技改活动。

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的落地,标志着我省绿色信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可像房产证、土地证一样,具备了抵押贷款的功能。企业排污权抵押融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有助于节能减排。”(记者张婷)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