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山煤集团时刻:使命如磐抗疫情 初心不泯勇担当

李鹤峰

2020年03月24日21:1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也考验着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2000万元企业捐款,107.5万元专项党费,36.7万元党员捐款,优先保障疫情严重地区能源供应,生产矿井全部复工复产,这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以下简称“山煤集团”)的一份“抗疫答卷”。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山煤集团坚决扛起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

迅速响应、积极部署,山煤全力以赴

山煤集团海洋运输分公司在疫情期间对船舶进行安全运营指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山煤集团严格按照山西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农历新年第一天,集团要求把员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科学应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后,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为民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组建,全面组织开展山煤集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山煤集团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取消“两节”期间一切对外活动及接待,取消一切大规模集体活动,倡导网上办公;启动“零报告”制度,对外出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抓好外来人员管控、登记和检测;服从属地管理,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严格执行地市疫情防治工作安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山煤集团细化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设立了疫情统计组、宣传工作组、督促检查组、安全生产组、后勤保障组,制定了《山煤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十到位”工作举措。

加强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通过集团OA办公系统,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普法知识手册专刊》,转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通过集团官网、官微,开设“山煤战‘疫’”“防疫必知”等专栏,集中发布各基层在疫情防控和实施精准复工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其中,发起的“我是山煤人,我承诺,我倡议”H5主题宣传倡议,累计1.48万人次点击,转发1301次;新闻稿《山煤集团捐赠2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12小时内阅读点击量突破1万人次。

科学防治、严防严控,山煤坚持不懈

山煤煤业督导组深入经坊煤业井下现场督导安全生产。

战“疫”一线,每个阵营各司其职、严防死守。

“咱们这的情况怎么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如何?外地返回人员情况摸排清楚没有?体温检测设备是否齐全?职工就餐如何解决?”山煤集团纪委联合有关部门,分赴集团各基层煤矿、驻楼单位和物业公司、集团食堂等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促检查,为全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机关党委为总部各部门及返岗人员发放防疫物品,获得大家一致点赞。

推迟正在筹备的婚礼迅速投入到电站工作的新能源灵丘光伏电站运维值长李星光,拥有25年工龄仍坚持在矿井抗“疫”一线任劳任怨的凌志达煤业工会井口急救站负责人杨勇,坚守岗位连续一个月高强度工作的陆成煤业王新龙,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对企业的热爱。

巾帼不让须眉,山煤经坊煤业女工委主任李广珍、综采二队支部的孟晶晶,山煤国际金石达公司物流部负责人靳鹏欢,山煤销售化验室的女化验员们,她们用勤奋的付出书写非凡的感动,给这个春天带来了不一样的美丽。

山煤驻村工作队精准使用集团党委划拨的专项党费,为帮扶的五寨县15个村购买了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用品和喷雾设备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组织参与对各村卡点和村公共场所的消毒,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称赞。

“这些天大家很辛苦!我就和爱人特意来给大家送些东西来。”经坊煤业普通员工郜孝红夫妻两人自费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以及200元现金,送给公司疫情一线保卫员工。

山煤长春兴煤业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将防护知识印刷成册发给职工人手一份,深入每个部门进行摸排,不舍昼夜全面巡防,守护职工平安,“红袖章”的身影在矿区随处可见。

……

正是这些逆向而行,默默坚守的战士们,成为了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一份份不平凡的力量,汇聚成了山煤集团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山煤责无旁贷

 

山煤集团向山西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月中旬,山煤集团及所属企业向湖北省、山西省、太原市以及集团所属企业驻地市县等地捐赠2000万元,定向用于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集团广大党员也自愿捐款36.7万元,为助力疫情防控献上一份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山煤集团愿与贵公司一道,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在写给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所属湖北能源的慰问信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明确表示山煤集团将全力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能源供应。

“山煤集团大力支持帮助中国三峡集团所属湖北能源疫情防控和能源保障工作,我们深受感动、深怀感激、倍感鼓舞。”

“贵公司与我公司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体现了互惠互济的深厚友谊,诠释了患难与共的战略合作关系。”

“缓解了我们的‘燃煤之急’,有力地支持了我们的生产,我们对这份深情永远铭记于心。”

……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北京旭阳宏业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华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先后向山煤集团发来感谢信,感谢山煤集团在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克服重重困难给予的煤炭供应保障。

山煤恒兴煤业、山煤陆成煤业通过多方渠道,采购5000只口罩捐赠洪洞县助力抗疫。山煤河曲露天煤业、山煤鹿台山煤业、山煤经坊煤业等单位也纷纷对各自辖区内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棉衣、牛奶、鸡蛋等慰问品和防疫物资。

复工复产、转型发展,山煤精准发力

 

山煤新能源灵丘光伏电站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保障电力持续稳定供应。

2020年是山煤集团“管理变革年”,也是“振兴崛起新三年”的关键之年。

集团紧紧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保生产”“保供应”“保经济”“保稳定”,把疫情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大考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当战疫的“排头兵”、稳经济的“顶梁柱”。

今年以来,山煤集团加速建设大数据中心,加大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牵引力度,积极构建“煤电一体化”循环产业链,推进新型项目储备。2月27日,山煤房地产进一步开拓省内市场,成功摘得河曲县商住用地,助力当地提升城市人居品质。

山煤经坊煤业科学统筹企业复工,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山煤霍尔辛赫煤业坚持加强调度值班值守,深入各队组、各防疫卡点、中部风井等地检查防疫情况和安全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山煤铺龙湾煤业全面锁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双零”目标,组织开展复工安全大检查,杜绝设备带故障运行。

山煤国际2月份顺利完成云岗热电3万吨供煤合同,本钢集团1、2月份发运量全部兑现。所属金石达公司在17天时间里操作五船进口煤炭共计30余万吨,分别交付国电泉州、江苏国信新海等急需用煤电厂,切实为电厂解决了“燃煤之急”。华东、晋中、鸿光设备等区域利用现代化办公方式,精心调度,高效办公,及时掌握客户复工复产进展,有序开展贸易业务。

山煤集团海洋运输分公司疫情期间为湖北省运输煤炭9万吨,确保了疫情重点地区的能源物资供应。公司所属太行1轮在疫情期间的规范操作,被中国海事局、河北海事局选为规范操作“示范图”发在了中国海事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用以指导全国船舶的安全运营。

山煤灵丘光伏电站干部员工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及时调整值班模式,加强设备巡检,坚持发电量日报告制度,密切保持企地沟通,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山煤大同鑫盛联公司推出线下安全安心售楼处,运用智能化理念打造线上7X24小时云端客户服务平台、开通虚拟现实VR线上样板间等举措,大幅超额完成2月份既定目标任务。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山煤集团广大干部员工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属企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真正成为山西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的主力军。

当前,山煤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振兴山西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图片由山煤集团供)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