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抗旱教学 线上“义诊”

记者 乔 栋

2020年03月25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防范自然灾害、防控重大病虫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科学防灾减灾,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编 者

 

刘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语音消息发过来,天南地北的口音都有。“早旱天气地膜‘盖上不如不盖,盖了死得更快!’”刘笑轻车熟路,总能在短时间内让手机那头的人得到满意答案。

“我这是在义务‘坐诊’,他们问的都是春耕时碰到的问题!”57岁的刘笑咧嘴一笑。到了晚上,以“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为主题的直播课程开始,他的身后,挂着“草帽大学”的招牌。他说,通过手机建了42个“分校群”,遍布山西、陕西、新疆、甘肃等地。

“在这些地区,特别需要提防的自然灾害就是干旱。”刘笑说,“虽然今年墒情不错,可是疫情初期耽误了一点时间,有的地膜没有及时铺到位。我在群里和大家反复说,办法就是四个字——开沟、铺膜,目的也是四个字——保墒、积雨。”

刘笑其实不爱笑。出生于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的他,因为小时候没钱看病,落下了残疾。可刘笑有股不服输的劲,他从西瓜地里试验地膜覆盖开始,研究出了“1膜2沟3垄4行”的旱作技术,并成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刘笑说话间充满自信,在旱地耕作领域里,他就是专家。数十年磨一剑,刘笑先后对治旱技术进行了三次修改,大大增强了设备设施的集雨功效,获得了多项专利。

疫情发生后,刘笑迅速调整传播思路,编写了30多页的科普提纲,并穿梭于服务部、秋膜覆盖基地等各个教学场所,采集资料、拍摄视频照片。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谷勇介绍,山西省每年针对病虫害和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都会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今年我们采取了利用无人机加密监测、区域联防联控等办法,争取提前预判、做好防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5日 07 版)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