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山西能投时刻:大战担使命 大考践初心

常慧忠

2020年03月27日06: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防控,匹夫有责,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能投力量。”疫情来袭,山西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掷地有声。

大战担使命,大考践初心。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山西最大的综合性现代物流集团,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能投”)将疫情防控和精准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精准施策,在大战、大考中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山西能投答卷。

应急保障,逆行而上写担当

驰援武汉应急保障车队整装待发。

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党员冲在一线,他们用行动感染了我、触动了我,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考验我!”

……

2月中旬,山西能投所属山西汽运集团运城公司货运一公司党支部收到了21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疫情发生后,受运城市委托,山西汽运集团运城公司应急保障救援工作组抽调26名精兵强将组建突击队,承担了把300吨苹果、20吨防护物资运送到武汉的任务。2月13日凌晨,经过50多个小时、1600公里的昼夜奋战后,26位勇士顺利返回运城,圆满完成任务。在集中隔离区里,突击队员纷纷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急难险重看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以现代物流业为核心、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新兴产业等为支撑的山西最大综合性现代物流集团,山西能投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五严五防”要求和山西省国资委的具体防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物业服务至关重要。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物业公司,山西能投公司所属怡安居物业公司承担着800多个物业小区、30万住户物业服务工作,防疫任务情况复杂、任务艰巨。

怡安居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职工全部出动,4000余人参与网格化管控,昼夜坚守防控一线——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构建起群防群控的阵地;加强对电梯轿厢、垃圾桶等重点区域消杀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死角;加大人员车辆管控力度,细致做好排查工作,坚决把好防控疫情的每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发展,应急物资需求持续增加。山西汽运集团作为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重要实施单位,详细制定一级响应预案,快速在各市集结了1000辆应急保障客、货车和1200名驾驶员的战备队伍,确保“车在位、人待命”,实现应急运输任务“一声号令、整装出发”。

应对疫情,北京小汤山医院急需扩建。山西汽运集团汾阳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配备性能好、质量优大巴客车,选取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快速做好车辆检测消毒、人员体检和绿色通道报批报备各项准备工作,将汾阳丰源网架结构有限公司70名施工人员快速安全送达。

抗击疫情期间,广大群众的居家生活需求,同样牵动着能投人的心,山西汽运集团晋城公司、侯马公司在接到上级下达任务后,将公交汽车变身“移动超市”服务群众。与京东集团合作的长治至晋城、太原至忻州班线春节期间不休息,调用多辆箱式货车、应急公交车,始终保障各类应急物资和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配送。

截至目前,山西能投累计出动客、货车辆5000多辆次,运送防疫物资6万余吨,运送人员3.6万人。

护航复工,全力以赴显身手

山西能投为“双返”工作提供运输保障。

“真是感谢你们,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月18日,山西汽运集团顺利护送首批384名太原富士康员工分别从全省六个地市乘坐20辆大巴到达太原富士康园区。对于汽运集团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务,前来迎接工人返岗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能投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积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山西能投所属再担保公司第一时间出台《山西企业再担保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预案》,开辟融资担保服务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资金业务支持。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以及暂时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主动降低保费0.5的百分点,免除监管费用,弱化反担保措施,累计落地放款2000余万元。

复工在即,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

面对特殊时期“双返”工作的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安全需要,山西汽运集团分区分级恢复省内各市的城际公交和县际班车的生产运营,积极为省内企业复工、农民工返岗等提供优质运输服务,制定了“门到门、点到点一站式”直达包车,用安全、专业、灵活、便捷、周到的运输服务为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晋城,富士康科技集团承担着打造晋城世界“光谷”的重大项目,有2万名员工急需返岗工作。山西汽运集团晋城公司在得知需求后立即响应,紧急调动34辆应急保障公交车,为分散在晋城市各县(区)、镇村的富士康员工安全返岗提供点对点的专属运输服务。目前,山西汽运集团累计投入大巴车70台,安全运送1190名富士康职工顺利返厂。

为避免手工登记旅客信息带来的接触式感染风险,同时可以精准掌握旅客乘车信息和健康状况,山西汽运集团晋城公司与腾讯公司合作定制了“实名制乘车系统”,乘客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即可乘车,保证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部旅客行程轨迹及时有效追溯。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到了晋城公司的六个汽车站和所有客运班车及公交车辆,省内其他汽运公司也在全力推进。

复工复产,争分夺秒向前进

山西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常态化开行。

2月25日上午,随着火车汽笛响起,X8436次图定中欧班列(中鼎—明斯克)作为疫情复工后组织开行的第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中鼎物流园。这标志着山西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常态化开行。

为快速恢复山西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山西能投所属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积极走访当地外贸企业,挖掘周边出口货源,协调组织班列货源,千方百计服务山西外贸经济快速复苏。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公路运输受阻的情况,该公司采取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相结合的新型集货模式,实现铁路集货25车,公路集货15车,站内拼装箱2车。

此趟中欧班列由42节40英尺集装箱组成,装载法兰、箱包、毛巾、自行车配件、百货等货物,这也是山西省累计开行的第180列中欧(中亚)班列。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山西能投公司一手打疫情防控的狙击战、复产复工的准备战,一手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仗。

针对劳动力密集的特点,山西能投公司所属经建投集团绿洲纺织公司开展了大量节后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绿洲公司老厂和位于晋城工业园区的大麻纺织智能化生产线,2月12日正式复工。2月17日,该公司价值750余万元的第一单大麻布产品就顺利销往江浙地区客户手中。

道路客运方面,山西能投根据政府要求和市场需求,运城、侯马、临汾、晋城、长治、阳泉、吕梁、忻州、朔州、雁北、晋龙捷泰共计11个公司精准复工复产,投入一线干部职工人数3909人,共有896辆客运车辆恢复运营。

山西能投所属地铁集团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运输黄金通道,截至3月15日,累计实现货运量3261万吨,同比增长27.54%,实现利润2613万元,同比增长397%,为全年生产经营奠定了良好开局。

山西能投旗下物产集团鞍钢业务供货保持平稳,陆续完成发运,今年以来贸易量增长20.86%;国际物流积极落实货源,严把精煤质量,贸易量增长114.48%。

怡安居物业严把社区防疫一线关口,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继续积极拓展物业市场,与轩岗煤电达成协议,新接收140万平方米、2万余户物业服务。

……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战疫仍在继续,答卷仍在书写。山西能投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以责任之心、必胜之心,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图片来源:山西能投公司)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