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7月起施行

2020年04月01日21: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日电(桑莉媛)今天,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新修订的《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条例》共29条,从宗教院校的办学管理和宗教教育培训,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宗教活动的举办四方面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紧紧围绕山西宗教事务实际,注重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要环节,着重突出对上位法的补充、细化和量化,着力解决山西宗教事务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可操作性,体现山西特色,是山西立法工作中一次实施性法规的立法探索。

根据山西宗教事务实际,第七条和第八条分别对宗教院校的办学管理和宗教教育培训进行了规范;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第九条至第十六条主要规定了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原则、筹备设立期、场所登记、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修建、新建改建的审批程序、相关手续办理、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加强人员管理等内容,全方位确保宗教活动场所规范运行;第十七条至二十条分别从教职人员的身份认定、担任或离任主要教职的手续办理、跨地区担任主要教职的程序、跨地区主持宗教活动的程序等方面作了规定,确保宗教教职人员依法、规范开展教务活动;第二十一条至二十四条对集体宗教活动和大型宗教活动的举办、宗教活动场所的行为准则、禁止进行的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宗教内部出版物的编印、发送等进行了规范,确保宗教活动依法举办。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