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起法治之“盾”  《山西省统计条例》正式施行

2021年06月02日18: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日电(赵芳)为规范统计活动,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更好地发挥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据山西省统计局消息,自6月1日起,《山西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山西省统计条例》于今年3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在6月1日山西省统计局举行的《条例》施行启动仪式上,山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渊介绍,该《条例》的出台,是以地方性法规固化提升山西省统计工作经验的成功立法实践,对山西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基础,统计数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介绍,《条例》制定启动于2020年5月,书面征求了47个省直部门、有关单位和11个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协会、商会、企业的意见,并在山西司法行政网、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省人大法工委、财经委与省司法厅、省统计局先后赴海南、四川、江西、福建和山西省内各地市开展立法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协商统一意见、相关行业专家和法学专家及律师充分论证,形成审议稿。

该《条例》明确规定建立山西省统计督察制度和统计工作约谈机制;规定政府不得随意分解统计数据任务,确保统计工作的独立性;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责任制;统计机构和监察机关建立统计违法线索移送机制。

“《条例》的施行将有效弥补山西省统计法规制度体系的不足,为推动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竖起统计法治之‘盾’。”山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表示,以此次《条例》启动仪式为起点,各部门加强配合,协同联动,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狠抓《条例》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切实树立和维护好统计法律的权威,为山西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