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支柱!山西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发布

2021年06月2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3日电(赵芳)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指出,要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坚定不移推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动信创、半导体、大数据、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等产业生态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蛋糕,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工信厅牵头编制完成《规划》,把培育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六新”发展、培育新动能的关键着力点。

《规划》包含“十三五”回顾、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6个部分。其中,发展重点”部分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着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要求;“主要任务”部分则谋划和推动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产业发展举措,通过实施8大工程、25项任务,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省工业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规划》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4大支柱型产业、5大支撑型产业、5大潜力型产业:做强做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碳基新材料等4类支柱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光电、特种金属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煤机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等5类支撑型新兴产业;全力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光伏、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5类潜力型新兴产业。

“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为根本遵循、以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为核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表示,“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面对各省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性态势,山西将聚焦战略重点,集中优势资源,集聚各方力量,优先推动发展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打造增长极。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