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山西制造”!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专项规划发布

2021年06月22日11: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2日电(赵芳)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会议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突出表现为“四高”,即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新产品是“六新”价值的集中体现,对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载体作用。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工信厅牵头编制完成了《规划》,加快促进研发、转化、制造,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有杀手锏性质的拳头产品,打出“山西品牌”,叫响“山西制造”。

规划》包含“十三五”回顾、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其中,“发展重点”部分从三个层面提出山西新产品发展全景图:优先突破8大类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重点发展5大类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着力培育4大类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同时,设置新产品培育重点专栏,细化新产品培育具体清单,谋划新产品培育机制,布局新产品重大项目。

据介绍,《规划》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要求,率先形成新产品突破的山西样板,牢牢把握三个原则:坚持“扩重补轻”,在持续扩大大宗工业品市场基础上,重点补足特色高端轻工产品和高附加值民用消费品短板;坚持“强硬补软”,在充分发挥硬件产品和加工制造带动作用基础上,重点填补软件产品和工业设计服务弱项;坚持“内外兼修”,提升新产品双向开放水平,抢抓供应链布局调整重塑机遇,培育一批外向型、服务贸易型新产品。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表示,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绩,新产品数量显著增加,新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山西制造”在全国引领示范作用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