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系列报道

山西:复工复产正当时 转型综改战正酣

赵芳 汪军

2020年04月05日07: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如果说春的灵魂在于其不可遏制的蓬勃生机,那么,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综改示范区”),不仅有抗击疫情的坚定与信念,更有开拓奋进的勇毅和担当。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在复工复产的浪潮中,山西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将复工复产与转型综改相结合,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要以作为结果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扛起统筹做好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的重大政治责任。”2月23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要以重点工作牵引推进转型综改,努力争取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良好开局。

截至2月29日,综改示范区现有在建项目141个,总投资719.4亿元,复工率为100%。全区现有“四上”企业713家,复工复产713家,复工率为100%;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有136家,复工率为100%。

科技抗疫、“名片”防疫,助力全省疫情防控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模具车间。(王帆摄)

3月25日,上午9时,机声隆隆,热闹逐渐恢复以往,这是一座“超级工厂”脉搏跳动的声音。

在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模具车间门口,一台简易的消毒仪器格外显眼。“这是我们员工自己做的,把手放进去,便可对手部进行无接触式的酒精消毒,方便快捷。”谈起园区的防疫措施,支援部课长李亚东显得信心满满,“园区成立了防疫防控指挥中心,设置了秩序维护、防疫消杀等8个专业小组,将所有员工按照16人每组进行编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同组人员同工、同行、同住、同吃。”

在综改示范区,广大企业不仅将疫情防控做细做实,更是在全省抗击疫情中书写着自己的担当。

在全省进入战“疫”的攻坚阶段时,山西移动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全省1.5万名使用移动电话的综治网格员打造了“某某网格为你服务”的个性化“防疫来电名片”,有效解决电话核查时未知来电的拒接问题,提高了疫情防控核查效率,覆盖全省11个地市,93个区县,733个街办,8035个社区居民点。

“样本采集、灭活处理、核酸提取、PCR检测、报告发放……”3月6日,山西国信凯尔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搭建的山西省首家第三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平台投入运行。截至当日,该公司已成功为100多家单位复工人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完成1万余例返岗复工人员防疫筛查。

3月24日,山西卫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伴随着有节奏的“咔哒”声,熟练地进行着操作。该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厂房改造、生产线引进、员工培训等,口罩日生产能力现达20万余只。

截至目前,综改示范区4家企业共引进口罩生产线23条,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形成日产300万只口罩的产能,为全省复工复产复学提供坚实保障。

政策暖心、措施给力,复工复产有保障

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汪军摄)

新兴产业占比高、省外员工占比大、固定流水线较多……在综改示范区,复工复产的面临的问题不仅限于疫情防控难度增加。

3月27日下午,在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股浓郁的奶香扑鼻而来,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甜味,生产线上不断有牛奶成品下线打包装箱。

“疫情期间,为了使奶农利益不受损,我们对于原奶供方的奶量全部收购,但是喷粉储存的方法会对每吨鲜奶造成2000元的损失。”公司总经理马文秀表示,综改示范区会给予他们500元/吨的补贴,大大缓解了经济压力。

“在坚决执行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综改示范区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政策。”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表示,对于企业的不同情况和困难,进行专题研究,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经济损失。

在转型综改区,从1月23日到3月2日,利用全国领先水平的一网通办系统,为企业深度服务,通过实施不见面审批,为212家企业快速兑现240笔各类扶持资金,兑现资金约3.25亿元。

对于“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在疫情期间购置的防控防疫物资,当地给予10%的补贴;针对中小微企业减负,对租用区内办公楼宇的近千家企业,在山西省政策“免收2020年2月、3月房租”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的免租期,同时免去3个月的物业费。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2月26日,综改示范区企业护航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首播,1000余名企业负责人观看了直播,近300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观看了回放;3月27日,“银税互动”联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启动,建行太原分行与14家企业签订信贷支持意向书,并与示范区税务局共同推出“云税贷”项目,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

为了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综改示范区提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帮助企业在困难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抢抓时机、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正当时

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汪军摄)

“143号,榆次火车站东5G基站,立项、设计、安装、开通的计划时间都已经设定,目前设计已经完成。”在山西移动工程建设部的办公室内,约5400个5G建设项目、百余张项目建设表“上墙督战”,工程进度一目了然。

工程建设部周斌介绍:“截至3月27日,3月份共安装1000多个基站,开通了600多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每天的设计完成数从原来的22个提高到276个,安装数从原来的9个提高到现在的70个。”

冲锋在前,时不我待,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更是综改示范区广大企业的一个缩影。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损失补起来。

3月27日下午3时,在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轨道”)的操作间,一块特定尺寸的钢锭经过1200度的高温烧红后,经过预成型、成型、轧制、压弯冲孔、打标、测量等六道工序,一个车轮就成型了。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覆盖轨道交通全谱系车轮、车轴、齿轮箱及轮对集成产品的大型企业,疫情发生前,其拥有年产车轮60万片、车轴16万根、新造和检修齿轮箱1万套、轮对组装3万副的产能。疫情发生后,太重轨道及时优化生产流程,鼓励一人多岗,保证生产不断档。目前在岗员工已有715人,到岗率达到100%。

“大年初四我们公司的职工就上班了,为俄罗斯制造一批列车车轮。仅2月份,俄罗斯和国铁集团两家客户车轮排产预计可达1.6万片。”太重轨道总经理宣军介绍说,他们正在积极地和哈萨克斯坦、德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铁路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为下一步的订单做好准备。

二氧化碳机器人自动打底焊正在清根作业,钢板加工中心正在进行等离子切割作业,数控火焰切割机正在作业......在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正在安装的桥梁U肋单元板自动化生产线引人注目。“像港珠澳大桥这样大跨度的钢结构桥梁,就是用这种设备装配和焊接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泽峰表示,“复工复产一个月来,园区单月产能已与去年单月平均产能持平,为实现今年年产4万吨装配式钢构、实现产值4亿元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春来又是一番好光景,战疫情,促转型,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山西转型综改战正酣。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