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养牛走向“牛”日子

2020年04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是离石区信义镇贾悟村村民张新明,今年54岁,家里有3口人,妻子常年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劳作,还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学。前些年,我一直在家种地,日子过得比较艰难。由于自己没什么技术,只能守着家里的十多亩地过活,收入远远抵不过支出。正当我为女儿的学费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2014年把我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为我讲解扶政策,帮我找致富的路子。

扶贫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我开始养起了牛。我先在自家院内建起了一栋简易牛舍,建了食槽、买了饲料、积了粮食,买回了一头母牛。养牛初期,我专养母牛,母牛下了牛犊,把公牛犊卖掉,留着母牛犊自己养。2015年,牛的养殖数量发展到了3头,通过卖小牛犊,我有了一定的收入,除去日常开支和女儿的学费,还有些富余,看着家境转好,我对致富充满信心。这一年,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帮助下,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尝到养牛致富的甜头,我的干劲更大了。每天天不亮,我和妻子就来到牛舍,给牛喂草饮水、清扫粪便、整理圈舍,观察牛的生长情况。虽然每天很累,但是心里也比以前更加踏实。我知道养牛不光要注意牛的健康,还要学习养殖技术和疾病处理,为了掌握养殖技术,让小牛长得更健壮,一有机会我就去专业的牛场交流学习,村里通了无线网络后,我还在网上学习掌握更多的养牛方法和经验。2018年,看着牛舍里的牛个个长得膘肥体壮,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又盖了一间牛舍,生活更有劲头和目标。

今年,我家12头母牛下了12头小牛,牛舍也从开始的一头牛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几头,一家日子也变得“牛”气了。

如今,我不仅脱贫了,生活也越来越好,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相信好日子都是靠自己干出来的,只要踏实肯干,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讲述人:离石区信义镇贾悟村贫困户张新明 整理:王晶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