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全员到岗

2021年06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日前,从大同市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传来消息,全市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出征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566支工作队,1888名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即刻动身奔赴驻村一线,目前已全部到岗到位展开工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据悉,2021年全市共有中央、省市县帮扶单位545家、工作队566支、驻村干部1888名,含第一书记618名。其中,中央帮扶单位4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帮扶天镇县、国家应急管理部帮扶阳高县和广灵县、共青团中央帮扶灵丘县、中国交通银行总行帮扶浑源县),中央挂职干部9名、驻村第一书记6名;省派帮扶单位34家、驻村工作队68支、第一书记68名、驻村干部210名;市派帮扶单位212家、工作队221支、第一书记210名、驻村干部690名;县派帮扶单位295家、工作队277支、第一书记334名、驻村干部982名。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干部选派工作已全面完成,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已全部进驻帮扶村展开工作。 据了解,大同市此项工作在全省十一地市中位列首位。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同市各级驻村干部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再次作出向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大部署,这是新的历史阶段赋予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又一个重大使命。

大同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即行动,积极选派精兵强将继续“出征”,在全省首家完成选派工作,并于5月24日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出征动员大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大同市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尽快转换工作角色,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接好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深入一线了解村情、社情、民情,要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建强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带领群众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力量。(马静波 苑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