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智能化装备技术成新劲翼

2020年04月14日18: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关键期,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煤矿企业,如何实现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同煤集团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技术成为战“疫”、稳产、保供的“奇兵”。

“现在我们的工作区域由原来8人联合操作减至2人巡检,而且工作效率提升了50%。”正在同煤集团同忻矿8305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进行安全巡检的技术主管王亚军说,“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我们不仅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还确保了操作环节的安全可靠。”

同忻矿是同煤集团建设发展的第一个智能化矿井。2016年底,该矿建成并成功试运行了8202工作面这一国内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近年来,同忻矿已连续7次完成智能化综放操作系统的升级换代。

去年以来,同煤集团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围绕矿山智慧大脑综合基础平台、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煤矿大数据三大攻关方向,不断提升矿井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同煤集团利用智能化工作面信息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将原来“多轮分层顺序放煤”改进为“多轮追机顺序间隔分层放煤”,发挥用人少、效率高的优势,充分保障原煤生产,运用智能辅助运输管理系统、大数据物联网在线监测系统助力各项管理工作高效开展。(邱美)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