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柏林区:用“五心”做好隔离点酒店保障工作

2020年04月14日16: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酒店全方位消毒、办理入住手续全程零接触、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每餐保证三菜一汤......为做好境外入晋人员集中隔离工作,太原市万柏林区以人为本,先后增设七七七精品酒店、龙泉山庄、锦江之星酒店、如家快捷酒店、银海宾馆、上澜国际酒店为该区专用集中隔离场所,坚持隔离不隔心,用“五心”做好境外入晋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保障工作。

精心组织。万柏林区成立酒店工作专班,成员由区卫健体局、公安局、环保局、应急局、城管局、市场局等部门、属地街办和酒店共同组成,下设接待安置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房间及公共区域消杀组、生活垃圾处理组、污水及化粪池消杀处理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与酒店安全监督组等9个工作小组,制定了每个小组的职责分工,保证了工作专班的有效对接和高效运转。

细心准备。属地街办向酒店提供境外入晋人员相关信息,并提前告知住宿餐饮费用标准、在酒店大厅门口(即空气流通的空旷区域)办理酒店入住手续、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相关费用等相关事项,保证全程零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境外入晋人员入店前,每个酒店进行职能划分,将酒店工作区和隔离区分离,制定详实的接待安置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并组织员工防护知识培训。迎接人员入住时,酒店全方位消毒,醒目位置悬挂“欢迎回家·攻克时艰”暖心横幅,设置暖心宣传展架,每个房间整洁舒适,设施完善,还准备了一支康乃馨和《致海外游子的一封信》,让隔离人员有归属感。

用心实施。酒店工作专班各个小组分工负责,将职责进一步细化:卫健体局负责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负责医疗保障和医学观察,每日三次体温监测,并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区疾控中心负责房间及公共区域的消杀通风工作,每天消杀一次,遇核酸检测时随时进行消杀;区城管局负责被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医疗废弃垃圾的清运工作;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化粪池、污水在排入市政管网前的消毒处理,并定期投放含氯消毒剂;派出所与区应急分队负责酒店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防控,并做好相关的值班记录,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保证被隔离人员的食品安全。

耐心回应。对于被隔离人员的合理诉求,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会积极进行协调处理;对于部分被隔离人员不配合隔离措施的行为,工作人员耐心多次为隔离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安抚其情绪,使隔离人员自觉遵守隔离规定,主动配合管理工作。同时,由属地街办、派出所和社区相互配合,对附近居民进行防控知识讲解,政策解读,安抚民心,维护辖区稳定。

贴心服务。提供监测体温服务和科学饮食服务,根据不同隔离人员的口味调整餐饮,符合大部分人员的需求,每餐保证三菜一汤,荤素搭配,餐餐不重复,午餐配有水果,保证被隔离人员每日的营养供应。另一方面,工作人员根据部分被隔离人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过敏史等特殊情况,协调酒店为其提供‘私人订制’餐食,对饮食搭配进行个性化的调整。同时,为隔离人员送“暖心慰问包”,包括医用口罩、便携消毒剂、新鲜水果、健康教育手册。(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