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礼赞白衣战士 无愧岁月芳华

2020年04月17日10: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情景合唱《当号角再度吹响》

4月16日晚,“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在山西卫视首播。演出以鲜明的主题、细腻的情感、真实感人的故事诠释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表达了全省人民对白衣战士的崇高礼赞。

整场演出深情回望白衣战士战斗历程,热情讴歌逆行英雄,激发起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向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学习,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的壮志豪情。大家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统帅指挥,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省委、省政府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全省人民的支持,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保障;这些逆行英雄都是优秀三晋儿女,我们为他们在战“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山西担当”感到自豪。

“只要跟着党,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入党誓词+情景歌舞《生命里这抹红》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感动着电视机前的人们。阳泉城区政府大院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董殿英告诉记者:“整场演出非常精彩,正是白衣战士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我坚信,只要跟着党,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此次文艺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源于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真实山西故事。创排团队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参演节目的现实素材中汲取力量。作为文艺演出团队主创之一,山西歌舞剧院院长刘波感慨地对记者说:“从电视画面里看我们的演出,感觉更震撼了。演员们不是仅仅在表演,而是对已经浸透在每个人血液里的那种炽热情感的阐释和表达。这种情感是对党对国家的热爱;是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定会完胜的坚定信心;是对白衣战士崇高精神和英雄情怀发自内心的崇敬。”

“无论是远赴武汉,还是留守家园,对他们来说都是‘出征’。义无反顾的他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太原市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书记庞丽红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4月15日又迎接社区两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回家。节目《出征》让她深有感触:“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守护好家园!”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艺术呈现战‘疫’中涌现出来的故事震撼人心。”大同市委干部王志平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中国人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中华民族迅速凝聚起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无私无畏、大爱无疆的磅礴力量,这些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省委、省政府的关爱和全省人民的支持,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4月16日晚,“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在山西卫视首播。

“一次武汉行,一场生死战。当我们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时,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祁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祁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之颛和队友在湖北坚守了47天。这场演出让他回忆起支援湖北期间,省委、省政府给医护人员的慰问信和家乡父老的关爱。“党和政府的全力保障和关心关爱,更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听到歌曲《一切都会好》,文水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科90后医生任超亚表示,“歌曲中唱的‘我把一千个加油打包,陪着你一路一路奔跑’,让我想到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的关爱,这份温暖激励我们再接再厉,勇立新功!”

“边看边流泪,整个演出就是我们英勇战疫的真实再现。”全程参与和见证全市上下抗击疫情斗争的晋城市卫健委办公室主任赵娟难掩激动。赵娟说:“作为一名卫健系统干部,我对节目里展现的医务人员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感同身受,对省委、省政府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深有体会,我们将以此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履行卫健人的责任与担当。”

“你说过很多人需要我,活得坚强就更有意义”,歌曲《再见面我会好好抱你》的演唱者之一李婕轻轻哼唱完这句歌词对记者说:“在排练中,每次唱出这句歌词我都有想流泪的冲动,满脑子都是白衣战士毅然请战,跟亲人告别,踏上千里征程的画面,深深感受到我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大爱和担当的背后是家乡亲人的无条件支持。”

疫情期间,得知几位小朋友的家长或驰援武汉、或省内抗疫,太原市迎泽区三晋幼儿园园长孙桂玲安排党员教师每周电话连线这些小朋友,为他们送去益智玩具,并开展“致敬战疫英雄,关爱身边战疫人”主题党日活动。她说:“从演员的身上看到了我们小朋友家长的身影。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告别与逆行,选择坚守与担当,我们就要时刻想着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只要祖国需要,只要同胞有难,随时捧出自己的肝胆”

情景剧《生命的重托》

“把祖国放心间,让华夏江山壮美风光无限……”长治市府后西街的田彦君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一句句歌词、一幅幅画面,让他眼圈泛红。在抗击疫情中,山西责无旁贷,竭尽全力援助湖北。经此一役,江汉平原、黄土高坡人民的心连得更紧。山西有担当、顾大局,无论是在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只要祖国需要,只要同胞有难,这里随时都能捧出自己的肝胆。

作为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董瑛结束完隔离休养后,已于4月13日重返工作岗位。她说:“两个多月前,我们第一批医疗队137人大年初二出发,支援湖北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在支援三市的50多天里,我们每天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只为打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用勇气和担当践行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责任,演出让我再次认识到勇气和责任的重要,也让我感受到温暖和坚持的宝贵!”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张磊说:“看着屏幕中护士长和老爷子正在玩着游戏的温馨画面,不由得也想起了我们的张爷爷,28天、1680小时、100800分钟的床旁守护,无时无刻不浸透着大家的无私奉献,汗湿的头发、压痕的面庞、破溃的鼻梁、布满湿疹的手腕、捂白的双手、浸湿的白袍,若问苦吗?真苦!若问累吗?真累!但若问后悔吗?不后悔!只要新冠病毒还在肆虐,我们医护人员就会为了千万个像张爷爷一样的人民群众硬拼到底,让胜利的旗帜高高的飘扬在山西的战场上。”

情景剧《特别的陪伴》讲述了医者仁心在一个家族几代传承的感人故事,一个医疗箱从抗日战场到抗击非典战场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在未来也将继续传承下去。山西星卫视制片人蒋超对这个节目印象很深,他告诉记者:“这种数代传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令人动容,激励着我们在祖国和人民最 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蕊 曹秀娟 曹婷婷 袁兆辉 苏晓晨 李家鸣 裴云锋 王天晓 冯文战 燕中兴 图片由山西广播电视台提供)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