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市场监管人员入校 当好师生“健康卫士”

2020年04月18日23: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食品的票据看一下。这些预包装食品,再核对一下生产日期和批号。”4月17日5时15分,天蒙蒙亮,杏花岭区市场监管局坝陵桥站驻太原十八中高三执法人员崔佳斌早早来到校门口,和食堂采购人员一起“接菜”。每批食材到货后,他都要详细检查货源渠道、合格报告,索证索票。

稍晚的时间,太原市第二十四中学食堂里灯火通明,敦化坊监管站驻点人员赵晓峰正在对今天当班的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晨检,“有咳嗽、发烧、拉肚子,手部有伤口的一定要及时报告,不得上岗。”食堂墙上,“餐前先洗手、排队需间距、一人坐一桌”就餐提示分外醒目。餐厅餐桌上都贴上了用餐学生的班级、姓名、学号,取餐处及桌与桌之间的过道处都设置了指向标,引导近二百名师生避免拥挤、有序就餐。

时钟即将指向7时整,巨轮站驻太原十二中富力华庭校区高三执法人员邢海权从后厨来到前厅,“大家这边排队,间隔一米,不要说话……”早餐时间到了,师生一起错峰前往食堂就餐,在他的指引下,同学们按指示线排队取餐,对号就餐。

作为市场监管派驻员,邢海权与十二中富力华庭校区三专班(市场、疾控、公安)工作人员及年级负责人共同建立起巡查督导机制,定期对高三学生公寓、职工宿舍、学校食堂、教学楼、图书馆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驻校防疫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也为即将到来的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据悉,为确保高三学校正常运行,杏花岭区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模式和要求,共派出10名执法人员专班驻点,进行重点、全程监督,控制风险。

每天备餐时间,都是驻点人员最忙碌的时间,餐具有没有消毒、食堂师傅们是否按照规定流程操作、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菜品中心温度是否在70℃以上……他们都要一样一样的检测、一项一项的记录。工作重复循环、步骤简单细致,不放过任何细节,不遗漏一个环节,在这里,他们已然是孩子们心中的“制服老师”,家长们心中的“健康卫士”。(刘璟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