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坚定转型

2020年04月24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省委提出的预期目标。

4月23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我省一季度经济呈现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回升、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新业态快速增长等积极态势。

这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是省委科学决策,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动摇,咬定全年目标不松劲,千方百计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复工复产达效的结果。

一季度经济的良好开局,为我省实现“双过半”目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疫情防控与转型综改“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召开的省委第三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定转型,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我们的金字招牌。肩负“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在疫情大考中,山西经受住了冲击和考验,转型综改正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定信心,坚定转型,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能因疫情冲击降低转型发展的标准和质量,既要抓好补课,也要抓紧赶趟,既要努力并跑,也要在若干领域奋力抢跑,跑出我省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

坚定信心,坚定转型,就要坚持先行先试,勇探新路,要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紧盯科技前沿,紧抓引领未来的技术和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信心,坚定转型,就要坚持转型为纲,构筑多元发展新格局;坚持项目为王,厚植发展新动能;坚持改革为要,推动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坚持创新为上,全力培育良好创新生态。

目前,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消费新业态快速增长……各项积极因素表明我省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转型综改的强劲态势没有变。尽管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与转型综改“双胜利”。(本报评论员)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