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牛棚里的脱贫路:养牛致富奔小康

2020年04月24日16: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脱了贫,我也有信心,通过养牛致富奔小康!”。

——杜云斌

我叫杜云斌,今年61岁,是离石区吴城镇上罗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床一睁眼跑去看看自家牛棚里的6头牛,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心幸福。每天5时30分许,我都会准时出现在牛棚里,为我的“宝贝疙瘩”添加草料和饲料。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脱了贫,我也有信心,通过养牛致富奔小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家在2013年生活陷入困境。身患眼睛残疾的我因连续多年担任村报账员收入微薄,妻子又被确诊患有慢性病脑梗,一下子成了贫困户。家里的老底都花光了,以后还需要长期吃药。当时我心里想,以后日子该咋过呀!

正在陷入窘境的时候,扶贫干部来到我家,帮我谋划脱贫的办法。“村里正在实施养牛项目托管给贫困户,你去试试,看看能不能通过养殖脱贫。”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心里有了打算,身体不好,村事繁忙不能去工地打工赚钱了,养牛或许是个不错的出路。

有了念头我就开始付诸行动。2017年9月,我通过养牛扶贫项目托管了4头母牛。2018年,牛增加到6头,卖了2头牛收入1.75万元,这一年我脱贫了。2019年,我的牛又增加到7头,又卖了2头收入1.9万元。2020年,牛存栏6头,我心里有底了。

那时感觉是真没有什么希望了,我年纪大了,连种地都感到吃力,脱贫是想都不敢想的。重新燃起生活希望,我下定决心把握好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夏天出去割青草、冬天忙着储存草料,早上拌料喂牛、清理牛粪,下午出去放牛、打理牛棚成了我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我妻子通过了慢性病鉴定,每月吃药可以报销。还有,贷资5万元入企,一年分红收入3000元。扶贫企业给家里盖了围墙,院里盖了牛棚,扶贫干部还送来了米、面、油等,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门路。我相信,通过养牛,我一定能致富奔小康!杜云斌抚摸着小牛犊灿烂地笑着。

(讲述人:离石区吴城镇上罗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云斌 整理:王燕华)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