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2020年04月26日07:23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内需来稳增长,依靠扩大内需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确对我省消费造成较大冲击,消费暂时受到抑制,我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5.7%。

但消费需求并没有停滞,潜力依旧巨大。数据同时表明,同期,我省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逆势上涨19.2%。

疫情期间,我省实体零售企业积极转型,紧抓机遇,加大网上营销力度,做大做强线上新型消费,全省线上零售额实现大幅增长。以线上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消费潜力激活了,产品才有了销路,复工复产才能达产达效。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扩容提升,是当务之急。我们需要尽快修复消费需求,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尽快恢复,推动企业扩大生产和投资,进而发挥出托底经济、帮扶企业、稳定就业等多种作用,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此前,我省已经有针对性地出台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的多项措施。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要进一步促进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扩容提质、旅游消费加快回升。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升级,激活传统商品消费热点,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带动家电家具消费,促进特色品牌消费。要进一步恢复扩大服务消费,推进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集聚化、便利化发展。要进一步提振文旅产业,推进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有序联动复业,推动“山西人游山西”,拉动“五一”、端午等假日旅游消费,带动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消费。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要进一步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加快零售业创新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加快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要加快发展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业态,鼓励实体商业开展直播营销、社交营销新模式,加快推进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拓展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持续放大电信服务等新增长点。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进行扶持,助力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激活消费新增长点。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要多措并举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业复商复市的条件,帮助企业增加客流量,提高上座率,尽快恢复市场人气,畅通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商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努力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弱项,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推动供应链下沉,打造农村消费集聚平台。还要强化消费促进基础支撑,加强监测预警预判,营造让人民放心、安心的消费大环境。

促进消费,复工复产才能达产达效;促进消费,才能激发内生动力。我们只有进一步开发消费市场,进一步释放消费能量,进一步升级消费结构,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前行,为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增添动力。(本报评论员)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