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山西省初三年级上好“复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27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者按:

4月25日,我省2000余所学校迎来了共计36.7万名初三学子开学复课。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全省初中学校都认真开展了初三年级“复学第一课”活动,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复学第一课”的重要素材,针对初中学生年龄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战“疫”专题教育,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为此,本报记者走进不同学校初三年级的“复学第一课”课堂,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这一特殊思政教育的生动场景,并推出主题专版,引导学子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理想情怀,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共鸣。

4月25日,太原第三十六中学校,开学复课的初三学生正在认真聆听思政课老师为他们讲“复学第一课”——中国抗疫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教育学生“自律、自护、感恩、成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李兆民摄

致敬英雄 突破自我

“同学们,欢迎回到阔别近3个月的校园。”4月25日,晚上7:30,忻州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年级1707班班主任张春雨走上讲台后,激动地向学生们问好。

“老师,您好。”1707班的33名学生,穿着统一的校服,声音洪亮地回答道。

张春雨在黑板上写下了“致敬英雄、突破自我”8个字。“今天我们不上新课,不讲试题,而是要通过观看一些视频短片,围绕这8个字来谈谈疫情期间的感悟,思考一下‘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随即,张春雨打开多媒体工具,开始播放视频“复学第一课”“战疫我们在一起”“热血出征”等。

视频中的一面面党旗、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誓言打动了所有的学生,不少学生看得热泪盈眶;当“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出征夜,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我魂不灭,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长江水不可断流,为我同胞万万千……”这样的话语响起时,学生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鼓起了掌。

这堂迟来的“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百感交集。

“老师,我想说一下我的感受。”学生谢涛第一个站起来。“这段日子,我见证了‘疫情无情,大爱无垠’的爱心行动;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和不朽的精神;震撼于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支撑点,只有做好支撑点才能建设我们的祖国。”谈起自己的感受,谢涛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这是一场没人能够置身事外的挑战,每个人都应当尽一分力量,担一份责任。”“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并为之自豪。”“我们要学习模范、争做模范,拓展人生格局与境界。”……谢涛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学生的共鸣,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春雨不禁感叹:这是一堂生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课。

“我们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光,培养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校长张云长说。(记者郑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