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县部署水污染治理和河长制工作

来源:忻州日报

2020年04月27日11:20  
 

近日,保德县召开水污染治理暨河长制工作会,贯彻落实省、市水污染治理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黄河流域及其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保德县水污染治理和河长制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治理和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行动自觉,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抓好水环境系统治理和综合整治,尽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能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重点抓好三方面的治理工作:一要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强化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提高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加快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加快污水处理厂改革及扩容提标改造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二要抓好农业农村污水治理。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工程,整合资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禽畜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强化沿河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管控农业面源污染。三要抓好工业企业废水处理。全县所有工业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强化污水集中处理,绝不能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同时,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水环境管控,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严厉处罚各种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污染物、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等恶意违法行为。

要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本乡(镇)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职,加强配合,在齐抓共管中各司其职,在协同联动中各尽其责。各排污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自觉遵守环保法规,主动治理、加快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县级河长要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综合调度、具体指导等工作,以上率下推动河长制有效落实。各乡(镇)河长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推行河长制纳入整体工作统筹考虑,与各项重要工作一体部署、同步落实。村级河长要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进行动态监管,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同时,各级河长要定期开展巡河,通过巡河发现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要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厘清乡(镇)、部门和企业的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扛起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各项攻坚任务的落实。同时,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倒逼机制,压实责任,针对水环境治理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督察,强化考核问责,推进责任落实。

各乡(镇)级河长、县河长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涉河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记者张剑雄)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