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2020年04月30日11: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应县南泉乡和顺育苗基地工人正在给幼苗浇水 刘亚飞摄

春耕生产农事忙,田间地头万物长。四月的塔乡大地,处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忙着机耕、浇地,有的在选种育苗,有的开始春播……勾勒出一幅幅春耕美景图。

为夯实丰收之年基础,应县抢抓农时,积极加大春耕物资储备,抓好春耕技术指导培训,加强农资市场监督管理,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全力做好春耕物资准备。县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民到正规经销地点购买农用物资,由农资企业向生产企业预订农用物资后,集中运输配送给农户,减少人员聚集,帮助农民及时备春耕。目前,全县化肥储备5.1万吨;种子储备8313吨,其中土豆种子7400吨、玉米种子840吨、杂粮种子70吨、瓜菜种子3吨;地膜储备1800余吨;农药储备30余吨。农用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正常,基本满足春耕需求。

应县南泉乡和顺育苗基地工人正在选苗 刘亚飞摄

此外,县委、县政府号召乡镇干部和村民利用中国农技推广平台学习农业实用技术,进行网上农技备耕;县农机部门安排农机站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和实地指导农机大户及早维修农机设备;县农业部门派出42名农技特派员深入207个村开展技术帮扶。县农业执法大队还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检查农资门市31家,检查化肥经销商8家,抽查玉米品种125多个,检查兽药门市10家。

据了解,该县严格按照“稳粮、优菜、扩饲、兴牧、强加工”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年计划总播面积10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4万亩,包括籽粒玉米48万亩,杂粮13.5万亩,秋马铃薯2.5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7亿斤左右;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8万亩,包括瓜菜27万亩,油料0.7万亩,中药材0.3万亩;粮草皆用型玉米种植面积8万亩。(胡昭)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