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社会融资增量突破2000亿元

2020年05月01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7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了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较年初增加2073.3亿元,同比多增60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全省金融系统积极加大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转型综改的资金支持,有效应对疫情挑战,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从一季度社会融资结构看,金融机构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了1367.8亿元,同比多增31.5亿元,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6%。金融机构表外业务规模继续收缩,幅度收窄。企业债券融资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融资规模是上年同期的四倍。政府债券融资增加较多,一季度全省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多增150.5亿元。

从信贷支持方向看,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个体经营者和企(事)业单位的信贷支持力度。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住户经营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多增57.1亿元。

从信贷期限结构看,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全方位的资金支持。3月末,全省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424亿元,其中3月份贷款增加157.6亿元,是2月份贷款增量的2.2倍,是去年同期的3.1倍,显示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项目贷款需求增加。

从支持方式看,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明显提高。截至3月末,全省企业信用贷款较年初增加625.9亿元,增量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62.5%,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对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工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90亿元,同比多增392.6亿元,占全行业贷款增量的56.6%,同比上升35.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8.6亿元,同比多增158.6亿元。(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