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广大青年积极创新创业,投身“四为四高两同步”伟大实践——

在奋斗中成就事业华章

2020年05月04日07:19  来源:山西日报
 

2019年“创青春”大赛覆盖全省11市、117个县(市、区)及综改区,聚集127个项目;一年培训农村青年电商人才7710人次;“青创板”挂牌企业161家,其中贫困县企业14家……节节攀升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全省双创力量所带来的勃勃生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春,因理想而奋斗,因创新创业而飞翔。青年创新创业的星火,已在山西蓄势燎原。全省广大青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弘扬五四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把个人的价值融入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四为四高两同步”的实践中,积极投身山西转型发展实践,做山西转型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青年梦想,离不开沃土的滋养。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不断强化、政策体系与服务不断完善、以创新创业带动多元就业……我省广大青年以青春为羽翼,梦想在三晋大地上恣意飞翔! 

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不断强化 

“当前,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催生出新一轮产业变革,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我们正迎来一个‘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在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位获奖选手如是说。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近年来,我省助推创新品牌带动成效明显。2019年举办的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规模和赛制上较往年都有了升级和改进,不仅覆盖全省11市、117个县(市、区)及综改区,聚集127个项目参赛。而且与莫斯科、吉隆坡、东京等20多个分赛区同步进行,利用各方面优势资源吸引优秀创业者参与,共同打造基于“新零售和物联网”精英团队创业大赛,多方共同挖掘明星项目,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在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上提质提效,我省成功举办2019年山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省23个大中型企业的近百名青年技能精英参与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车工、钳工等四个职业工种项目竞赛,经过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比赛,共有24人分别获省赛一、二、三等奖。推荐12人参加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4名选手荣获国赛职工组前20名,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4月30日,两名草根“网红”直播带货,为娄烦县农产品代言。当日,山西省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与娄烦县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签订了助农扶贫销售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山西省青年创新创业联盟通过自身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娄烦县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帮扶举措,以线上销售助力娄烦县农村电商发展。

近年来,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新亮点,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对于缓解销售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再次意识到互联网营销的重要性。

我省一直在努力构建青年电商培育新模式。2019年共培训农村青年电商人才7710人次,联合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启动实施山西“淘宝村播计划创新创业行动”,通过现代电商平台手段和青年主播媒介,运用直播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推介家乡农产品。 

政策体系与服务助力创新创业 

“从小生长在尧都,我爱这片土地。”从哈佛大学回到临汾,刘晋晶创办了六日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为祭拜尧帝大典活动设计服装、提供文创产品,担任“乐舞告祭”总策划、总导演,用专业的演出最大程度还原古代祭祀活动,向世人展示尧文化的魅力。

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当下,省委、省政府以空前力度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高位推动,注重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整体提高山西人才工作水平、增强人才活力动力,全省正向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敞开大门。刘晋晶是山西众多返乡创业青年的优秀典型代表。在各种扶持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返乡创业、归巢筑梦,在我省转型发展的天地里建功立业。

从曾经的面临场地、资金、技术、经验、市场等困难,通过在发展中不断找短板求探索,到如今我省打造出的以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新项目为统领的创业孵化、培训、资金、宣传、电商、加速“六大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正在给三晋大地注入新的活力。

眼下,正是蜜蜂采蜜的大好时节,忙坏了养蜂人。几年前,王国峰在创新创业的号召下,到祁县开启了养蜂的“甜蜜”事业。几年间,在“甜蜜丝路”工程的支持下,他把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发展到如今“协会+公司+合作社+蜂农”的全产业链,在全省率先生产巢蜜,还承办了两届“山西省成熟蜜与巢蜜产业发展推进会”,建立了“梨树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双争双兴”工程是山西共青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甜蜜丝路”工程就是它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山西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打造了“山西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灵丘阿姨”“石楼护工”等一批“青”字号劳务输出品牌,实施了“农村淘宝‘村小二’”项目、“农村淘宝橙掌营”项目等,促进农村青年就业转移,为各地稳定脱贫注入不竭动力,特别是在贫困县建立58个青年电商扶贫站,通过培训农村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创业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创新为本、高端引领,资源聚合激发的源头活水,正汇入全省经济发展大潮。 

创新创业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就业与创业双管齐下,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创业的良好局面。团省委采用“思想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四段式全覆盖的服务模式,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工作。

5年前,在团省委号召下,马国伟义无反顾地带着一群年轻人投入创新创业的浪潮,如今,他创办的基地已经孵化百余个创业项目,带动300余人就业。同时还带动了周边诸多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效益的增长。第三届“山西优秀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马国伟表示,能将创业者们的梦想转变为现实,就是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大局,近年来团省委深度整合团内外资源,从创业扶助方面精准发力,在加强组织保障、健全组织体系、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共青团山西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薛曙光介绍说,山西共青团牢牢把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助力创业就业、脱贫攻坚,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山西发展热潮,让青春在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2019年,团省委联合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等单位,持续推动贫困县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青年创业板”,截至目前,“青创板”企业达161家,其中贫困县企业14家;联合省银保监局继续选派58名金融青年干部到58个贫困县团委挂职锻炼,对脱贫攻坚重点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给予广大农村青年金融扶贫支持和更多政策指导;为贫困县返乡创业青年设计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农信易贷”“创业人生”等形式多样的“青”字号金融产品,发放小额贷款,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此外,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省委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创新网络招聘渠道,于3月5日正式上线山西共青团助力复工复产大型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参与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1775家、提供45943个岗位需求,收到求职简历4369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青年人是社会发展的脊梁,青年创新创业更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我省广大青年,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勇于创业、敢于创新,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李炼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