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中绽放最美芳华

——记太原海关驻兴县恶虎滩村工作队队员梁昱

2020年05月07日11:36  来源:山西日报
 

“感谢小梁给我们上培训技能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养鸡知识,现在不出家门,就能解决生计问题,还能照顾好家人。”5月5日,兴县恶虎滩村的村民孙根地正在养鸡场清理鸡舍,在与记者谈到驻村帮扶队员梁昱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孙根地口中的梁昱是晋城海关综合业务科的一名关员。2019年响应太原海关关区扶贫号召,成为了太原海关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帮扶村为吕梁市兴县恶虎滩村。全村面积6.5平方公里,辖1个自然村,现有户籍人口384户1050人,其中贫困户114户345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什么是贫困户?什么是五保户?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才算脱贫?以前从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梁昱,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仅停留在文件和新闻报道上。一 开始工作,梁昱虚心向每位镇村干部、村民学习,经常拿着小本子跟在其他人身后问问题、记笔记,不断思考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用了两个月时间,梁昱跑遍了恶虎滩村的每个沟沟岔岔、每个地头,详细记录了全村每户的家庭成员、收入等情况,完善了驻村帮扶资料。

“小梁,来,帮忙翻译一下吧。”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当地年纪大的村民大多听不懂普通话,人人都是一口地道的兴县方言,工作队与村民互相都是连比划带猜,梁昱就发挥吕梁本地人的优势,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翻译员”,帮助其他工作队员掌握村情和村民实际情况。

在驻村帮扶工作上,梁昱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起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起草各类总结汇报请示20余份,向省县乡报送信息90余条,梳理核对贫困户基础信息。同时,梁昱借助自己动物医学专业背景,对本村67户养鸡户所有鸡舍鸡苗开展调研,及时告知养殖方面的注意事项。

“以前种完地回家,没事干,无聊得很。现在来农民夜校,既可以了解国家的政策,还能学会种地的技术,真不错。”村民白建国对记者说。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村民的知识技能,梁昱所在的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太原海关“金钥匙”农民夜校。夜校采取种植养殖技术+扶贫政策知识宣讲的搭配方式,每次开讲都会有新知识。“开班”前,村民都会早早来到校门口,期待课程开始。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最大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乡亲们的承诺,把最好的芳华献给恶虎滩村这片热土!”梁昱动情地对记者说。

 

记者 王少科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