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信社:聚焦金融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7日15: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聚焦“一村一品一主体”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带贫项目、聚焦产业扶贫上下游项目......近日,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召开扶贫金融服务领导组会议,审议《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关于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抓好产业扶贫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事项,传达山西省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风险防范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根据安排,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信息优势,聚焦“一村一品一主体”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带贫项目、聚焦产业扶贫上下游项目,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培育、提升、扩大客户群体。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为自身的生存发展培育优良的土壤,以更加坚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扛起助力脱贫攻坚排头兵、主力军的政治责任。”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表示。

按照要求,要落实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要延续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将扶贫小额信贷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要充分运用扶贫周转金政策,深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精准扶贫贷款保持合理增长;要积极参与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产业扶贫贷款产品,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要强化责任,做好扶贫信贷风险防控。要强化贷前管控,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合理制定清收计划,防范信贷风险;要坚持一户一策、分类处置,对出现风险的贷款,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防止风险向贫困户转移,合力化解风险;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监测,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有效措施,防范返贫风险。

根据要求,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省联社扶贫金融服务领导组办公室(精准扶贫部)要进行挂牌督战,紧盯任务目标、狠抓问题整改。各级农信社要尽忠职守、真抓实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扶贫质效到位。

同时,要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全系统要持续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盘点梳理问题,加强监督,从严查处。(崔军太)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