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金融研究院揭牌

2021年05月18日16: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8日电(李梦文)创新引领、产教融合,奏响探索山西金融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强音。今日,山西金融研究院在山西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该研究院由山西大学与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山西金控集团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市场优势与山西大学多学科融合、人才资源密集、应用基础研究扎实的综合优势,构建高校与行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基于“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运行机制,在金融领域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联合研发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构建高端金融研究智库。

新成立的山西金融研究院将致力于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整合双方科研队伍及科研平台,共同创建创新团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组建科研团队,联合申报国家和山西省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金融工具研发与推广等全产业链合作;围绕山西金融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开展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决策建议的落地,为构建绿色山西金融生态系统提供科技支撑;以研究院为依托,深度开展科研教学就业实习实训基地、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多种形式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针对山西金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企业诊断与企业咨询服务,每年出版山西金融发展蓝皮书,举办金融领域高端人才培训活动及高峰论坛,为政府和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山西金融研究院的成立,是山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打造高端金融研究智库的务实之举;也是促进金融领域产学研用结合,探索产融协同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模式的创新平台,填补了山西金融专业学术研究机构空白。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