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2020年05月09日10: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刘燕红,是石楼县义牒镇曹家河村人,2000年结婚。婚后,我和丈夫一起努力打拼,日子过得还算不错。2008年,我丈夫外出打工的时候被检查出恶性脑瘤,当时一下就感觉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个家该怎么办?在之后8年多的时间里,我带着丈夫辗转太原、北京治病,期间先后进行3次开颅大手术,化疗3次,给丈夫治病欠下了50余万元的外债,日子过得特别艰难。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来,村委将我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房子也是危房,我就报上了易地搬迁。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分到了石楼县城王府佳苑60平方米的新房子,装修完房子后,我们全家搬到了新房。

对于搬迁,我一开始很犹豫,因为没有什么技术,所以我特别害怕到了县城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得不到保障。乡里的干部多次给我做思想工作,帮我出谋划策做这个做那个,让我去尝试。

在城里,我努力打拼,不久,就经营起了“万佳超市”,开启了创业脱贫之路。2017年,我在经营“万佳超市”的基础上,又创办了“刘燕红纯手工饺子”的经营项目,“刘燕红纯手工饺子”以其口味多样、真材实料、纯手工制作快速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跟,我还结合了互联网+开设网店专卖、送货上门等服务,并解决周围贫困姐妹的就业,大家一起创业,共同致富。目前,我家店里的纯手工饺子已在工商局注册商标,并且在石楼县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一定影响。

政府给我分下好房子,而且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生病了小区里有诊所,下楼就能看病,可方便了。现在两个孩子也都在城里上学,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我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享受城里人的生活。感谢党的好政策,相信以后的生活一天会比一天好!

(讲述人:石楼县义牒镇曹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燕红 整理:曹晶晶 曹晋辉)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