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脱贫 感党恩 树新风 谋发展】

小饺子“包出”创业梦

2020年07月14日11: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刘燕红,是石楼县义牒镇曹家河村人。

2008年,我的爱人被检查出恶性脑瘤,在之后8年多的时间里,我带着爱人辗转太原、北京治病,其间先后做了3次开颅大手术,化疗3次,最终也没能保住丈夫的生命还欠下50余万元的外债,日子过得特别艰难,这时候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我就在这时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那段时间,帮扶干部一次次来我家了解情况,送米送面,嘘寒问暖,不仅从生活上帮助我、关爱我,更从精神上鼓励我、支持我,2016年,我又被列入易地搬迁安置户,从原来农村的土窑洞搬进了县城的楼房。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也没多少文化,但我深深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于是,我开始走街串巷寻找创业项目,决心自己创业,通过多方努力, 我经营起了“万佳超市”,虽然期间吃了不的少苦,但有各级领导和帮扶干部亲人般的支持和帮助,我坚持了下来。2017年,我又做起了纯手工饺子。我觉得做饺子投入少、风险小,虽然在技术上没法和正规饭店比,但只要真材实料,实实在在做出家常饺子的味道,让人们吃着放心、可口,大家一定会喜欢的。一开始,我把做好的饺子送给亲戚朋友们品尝,让大家提意见,顺便帮着宣传。自己跑到城里的饺子馆去品尝作比较,每天包各种馅的饺子送人品尝。

为了扩大知名度,我通过石楼槐花节、丰收节等活动,做槐花饺子、野菜饺子等特色馅饺子,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免费让大家品尝。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味道可口分量足,我的饺子慢慢打开了市场,接到了一个个订单。我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姐妹到我店里帮忙,大家一起创业。

现在的我,早已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脱了贫。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家的帮助,让我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穷苦老百姓的关心关爱,是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

下一步,我计划走绿色有机经营模式,打造自己的菜园子和养殖场,使用无公害蔬菜和新鲜的肉禽蛋及农家石磨小麦面粉包饺子,把营养、美味、健康的“刘燕红手工水饺”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

(讲述人:石楼县义牒镇曹家河村刘燕红 记录人:霍爱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