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三清”“五治”让百年老街焕然一新

2020年05月13日21: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请不要乱扔烟头,并有序停放电动车。”

“请不要随地吐痰,请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内。”

……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西华门街上,志愿者一边清理卫生,一边制止外卖小哥的不文明行为。从5月1日至15日,太原市利用两周时间集中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通过整治街道、垃圾清理、美化亮化,让西华门街这条百年老街又散发出了新的活力。

被称作是“外卖一条街”的精营西边街,是西华门街周边的四条小巷之一。接单高峰期,外卖小哥的车排满小巷,十分影响交通,给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带来了极大困扰。针对这一特点,志愿者开展了专项宣传,每天耐心劝导,不仅得到了小哥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不少人主动加入了志愿宣传队伍。

自创城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三清”“五治”专项行动进行之后,杏花岭街道协调交警部门,在街道两侧设置了黄色禁停标线。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还在部分便道和相邻街巷内设置多个公共停车位。

如今,精营西边街车辆通行顺畅,外卖车存放齐整,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文明出行、文明送餐”已经成为了一张杏花岭文明实践的名片。

走在西华门街,还会发现商铺门前都画着一条“黄线”。“这是社区为了提醒我们不能越过这条黄线摆摊。如果越线,就会上‘黑榜’,对我们商户真的是个督促,挺好的。”蔬菜店老李经营店铺多年,自从“黄线”上岗,他就再也没有往便道上摆东西。

现在的西华门街上,非机动车道增设了木式花坛,两边的立墙上设置了多个“讲文明、树新风”大型公益广告,便道上设置了坐椅,供附近居民休息聊天。此外,占道经营现象全无,交通乱象逐渐消失,违建拆除后,街角路边增添的景观更是引得路人驻足观赏。

环境焕然一新,最开心的就是这里的居民了。随着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不少居民也自发参与到志愿者团队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璟琛)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