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抄底 山西公安133天侦破命案积案100起

2020年05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9日电(赵芳)18日,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抄底战法,综合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助力侦查,截止5月13日,仅用了133天,就取得了命案积案破百起的成绩,破案数位列全国前茅。百起命案中,时间跨度最长为39年,其中30年以上6起,25年至29年24起,20年至24年22起,15年至19年26起,10年至14年13起,10年以内9起。

这些命案积案的侦破,告慰了死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彰显了公平正义。

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在命案积案侦破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山西公安机关以部、省挂牌督办命案积案和督捕命案逃犯为抓手,统筹推进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逐案明确领导责任,成立研判专班,制定攻坚方案,建立逃犯档案,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开展攻坚突破。省公安厅组织相关警种和部门,抽调全省专家成立工作组,全力督导、支持攻坚工作。

此外,山西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全面升级完善新型技术手段应用。各地依托大数据优势,进一步强化研判机制,以大数据抄底命案逃犯全要素信息作为积案攻坚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利用新型技术手段挖掘案件线索和物证,补全完善证据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确保侦破每起命案积案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下一步,山西公安机关将坚持“高站位、高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重机制、重能力、重实干、重结果”,进一步加大侦破命案力度,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平安山西作出山西公安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