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全力治污  强健城市之“肾”

赵芳

2020年05月2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暮春初夏,风轻云淡,碧空如洗。一路南行,路边的杨树在阳光的映射下,翠绿葱茏,好似排排桅杆,鼓起绿色风帆……

“南部地区排水设施较为落后,一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经过处理后仍未达标的污水,曾经直接或间接排入汾河,成为汾河太原段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太原市城管局副局长王保定介绍,为了尽快改善汾河南部水体环境,同时解决太原南环过境高速以南、汾河以东太原界内区域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该市启动了太原汾东污水厂一期工程。

该工程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东里解村,占地面积205.65亩,为地上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35万吨,目前是太原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

5月19日上午,在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厂区道路修缮工作。

站在生物池边缘,9米深的池子里,黑色的污水从进水口翻涌而来,激起白色的泡沫,在推流器的作用下,水体呈S行流动前进。

浊水如何变清流?这套污水处理设备有何不同之处?

项目经理李泽林介绍,管网输送的污水先进到粗格栅,把上面的漂浮物等固体垃圾过滤掉;污水从粗格删流出经过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后,体积较小的泥沙等固体垃圾也将被过滤掉……

经过初步处理,水到达生物池,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菌种就会把有机污染物给“分解吃掉”,而水体保持流动才能有效进行充氧。

“二步工程比一步工程更为先进,它运用到了MBR污水处理工艺,利用孔径1微米的滤膜对污水混合液进行泥水分离,出水水质优质稳定。”李泽林介绍,这种工艺将传统污水处理的曝气池与二沉池合二为一,可大幅减少占地面积。

为了节约水资源,汾东污水处理厂在调节池中设置了回用水泵,全厂的生产用水、绿化用水、冲洗用水全部来自调节池的中水,实现再生利用。

在出水口,清澈透明的水流穿过蓝色瓷砖砌成的水渠,汩汩排入潇河,最后汇入汾河。

“处理后的水可以用来灌溉、城市绿化、道路养护……”项目经理张钧说,污水从进厂到出厂一般只需要18-20个小时。一步工程规模为15万吨/日,2017年底开工建设,已于2018年12月29日通水运行。二步工程规模为20万吨/日,于2019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于2020年5月15日正式运行。

“汾东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提升太原市城市南部污水处理能力意义重大,将为6月底前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环境治理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王保定介绍, 汾东污水厂二期工程建设期间,克服了冬季施工、春节假期、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昼夜作业、加班加点,参建人员高峰期多达1500余人,原计划18个月的工期缩短至5个月完成。

汾河,黄河的第二大支流,被山西人称为“母亲河”。近年来,山西全面启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山西将继续通过沿线城乡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措施,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