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重走梁思成林徽因山西古建考察之路

2020年05月21日16: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穿越时间的距离——跟随梁思成林徽因探寻中国古代建筑,‘人文清华’讲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山西行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旨在纪念中国营造学社成立90周年,传承梁思成林徽因等中国营造学社前辈筚路蓝缕、以学术报国的学术传统,重新发现中国古代建筑的璀璨和辉煌,解锁蕴含其中的中国文化密码,寻找今日中国的文化根源。

据介绍,中国营造学社由民国风云人物朱启钤于1930年创办,1946年解散,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莫宗江等学社成员走过了全国近200个县,调查了近千处古建筑,其中许多是新发现或新识别的,开创了一代学术传奇。

在所有的田野调查中,山西是重中之重。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时,在山西,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先生发现了古代建筑第一瑰宝——五台山佛光寺唐代大殿,推翻了日本学者此前关于中国已经没有唐代木构建筑,只有日本才保存有唐代木构建筑的断言,震惊世界。也正是由于在山西及其他地区的大量考察,使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先生破解了中国古建筑结构的奥秘。

这次山西田野调查,清华师生将跟随梁思成林徽因二位先生的足迹,考察经历近三千年风雨从西周绵延至今,中国古老而优美的建筑群晋祠;前往屹立近千年、创下世界之最的辽代应县木塔;游历汇聚中外古代文明精华,距今近1600年的云岗石窟;探访中国古建筑第一瑰宝、展现大唐风采的五台山佛光寺等重要古建筑。

梁思成先生的弟子、著名古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表示中国营造学社的学术成果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梁思成先生当年教导学生谈到为什么要通过田野调查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时曾说“读跋千篇,不如得原画一瞥。秉斯旨研究建筑,始庶几得其门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科研搞下去,也正是这种治学思想使中国营造学社所有的科研成果都非常过硬,成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中顶尖的学术成果,为中国建筑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国家的文物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介绍,“人文清华”讲坛传承清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文血脉,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举办25场大型公开演讲,今年春季又举办了六场“云讲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传播清华新人文思想的重要平台,不断穿透校园,影响社会。现在“人文清华”讲坛第一次走出校园,与清华建筑学院师生一起重走梁林路,把“云讲坛”开到山西古建筑的现场,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