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05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以前是旱厕,就个坑,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漫天飞;去年改厕后,脚一踩,水一冲,半年掏一次挺实惠,又干净,用着也方便。”来到汾阳市肖家庄镇,问及厕所改造的情况,村民侯大爷向笔者介绍了改厕前后的变化。

今年,汾阳市多措并举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旨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活动伊始,汾阳市下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助力疫情防控战全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卫生乡村创建工作的通知》,同时还展开改厕动员,对各乡镇分管领导干部分别组织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会、汾阳市农村改厕调度会、汾阳市爱国卫生活动月进行安排,分别于4月3日和4月17日先后组织召开2020年汾阳市农村厕所革命施工队技术培训会,翻印发放了农村改厕技术培训手册及改厕相关资料,对厕所革命施工队进行技术培训,对损坏和不达标厕所及时排查整改;要求改厕镇(村)以村建立农户的改厕档案,摸清已改厕和需要改厕的户数、改厕形式等情况;在贾家庄镇设立了两个农村改厕示范点,推进粪污示范建设;调整制定今年改厕验收流程,为改厕行政村发放“汾阳市农村户厕改造知情同意书”“农村改厕施工队备案表”“农村改厕粪污运输(抽粪车)资产调拨协议”;成立改厕巡回技术指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改厕工作进行指导及抽查;先后为市直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发放消毒物品90公斤,为各乡镇(街道)发放消毒物品90公斤,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发放消毒物品180公斤;落实2018年整村推进奖补资金,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

下一步,在国家改厕项目任务完成、经组织验收后,汾阳市将对每个无害化户厕编号并钉统一的标识牌,同时做好录入工作,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报表,并及时展示环境整治成果,继续开展卫生乡村创建工作。(魏利敏 殷晓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