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

【重点关注】尽快开工建设太原经吕梁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

2020年05月24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

太原经吕梁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是西北地区至华北地区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横向青银通道和纵向包(银)海通道和山西省城际铁路网与陕西省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太原经吕梁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实施有利于提振革命老区精神,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和综合交通体系“十四五”规划,并由国铁集团主导建设,在“十四五”初开工,以尽快发挥社会经济效益。

【案由】

太原经吕梁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横向青岛至银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项目实施可提振革命老区精神,能进一步推动脱贫致富,对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实施可提振革命老区精神。吕梁是革命老区,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涌现出刘胡兰、贺昌等革命烈士。同时项目可连通延安。延安是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革命圣地。项目的实施可拉近吕梁、延安两个革命老区与首都北京的距离,有利于人文、旅游资源开发和革命老区本土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开放发展。

项目实施能进一步推动脱贫致富。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本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促进人才流动和信息共享,推动沿线转型发展,加快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项目实施对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太原经吕梁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是中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干线,连通京昆、呼南、包海三大通道,对提高路网灵活性,增强华东、华北、西北以及边远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之间的快速交流,推动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们说,2019年8月20日,晋陕两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报送了尽快启动太原至绥德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的请示,建议按新建客运专线实施,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目前,我省和陕西省已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委员们建议,恳请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并由国铁集团主导,在“十四五”初开工建设,以尽快发挥社会经济效益。(记者邓伟强)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