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复兴号  吕梁迈入动车时代

张文波 董童

2021年06月26日13: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座椅很干净舒适,乘务员很热心,方方面面的服务都很满意啊!”搭乘首班动车的吕梁山护工李改琴开心之余难掩激动之情。“以前去太原都是坐大巴,得5个多小时,现在1个多小时就去了,票价40多元也很便宜。”对于外出务工,李改琴早有计划,就是想坐动车到太原找活,熟人多离家近收入也不错。

6月26日9时46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D923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吕梁火车站出发,驰向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包括李改琴在内,车内700多名乘客一片欢腾,大家共同见证了吕梁革命老区跨入“动车时代”。至此,山西11个地级市实现了动车开行全覆盖。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高速行驶。

今年3月份起,铁路部门开始对太中银铁路太原南至柳林南段198公里的线路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开行太原南至柳林南区段动车组列车。

6月20日,经过100多天提质改造施工会战,太原至吕梁“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试跑。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

6月26日,太原至吕梁动车正式开行。

……

据了解,穿越吕梁市的太中银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西北至华北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山西省会太原,省内途经清徐、交城、文水、汾阳、离石、柳林等县市区,西端分别至宁夏中卫和银川,开通运行十年有余。此次开行动车后,将打破吕梁缺乏快速客运通道的历史。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老区人民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有效满足了大家出行的新期待,从而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目前,山西正加快建设集宁-大同-原平,雄安新区-忻州,太原铁路枢纽客运东环线阳曲西-太原南段新建工程等项目。随着高铁动车项目建设的不断提速,将为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老区“牵手”太中银,小康驶上“快车道”。一路“复兴”的三晋将形成以省会太原为中心,辐射全省、连接45个市县区的2小时交通圈和直抵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郑州、呼和浩特等省会城市的3小时经济圈。(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编:马莹、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