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孙涛代表:借力央企发展装备制造业

2020年05月25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2019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并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这不仅有助于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助于地方吸引央企投资。“这是一次难得的政策机遇,要抓住机遇,吸引更多央企对我省装备制造业和转型新兴产业进行战略投资或战略合作,借力央企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装试验二厂发动机装配组组长孙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2017年以来,我省通过央企入晋、集中推介等方式引入央企投资我省混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性矛盾仍未实现根本性转变。”孙涛说,从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总体进程来看,改革的重心已逐步从处理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转向通过市场化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新阶段。孙涛建议,我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央企和地方强强联手,一方面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和转型新兴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过程中搭建更加广阔的支持平台。

 

本报记者杨文俊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