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构建良好金融生态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5日17: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24日,同煤集团财务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信贷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同煤业金鼎活性炭公司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围绕疫情后的复工复产需求,该公司深化业务改革,全面落实“对内让利,对外创收”的工作目标,形成并持续完善以LPR为基础的市场化利率体系,从多个维度加强对集团内部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其节约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达145万元以上,办理的委托贷款手续费减免达300万元。”财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到。

作为同煤集团六大产业之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金融板块目前拥有财务公司、香港融资租赁公司、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和晋融资担保公司、大友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6个金融平台,已形成了良性循环互动的金融生态圈。金融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融资能力达500亿元,每年节约财务费用20亿元,创造利润10亿元,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如今,同煤集团正在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着力打造业态丰富、业务活跃、服务完备、管理到位、人才集聚、功能完善的具有规模效益的金融产业发展新格局,加速汇入资本市场高速路。

截止2019年,同煤集团金融板块营业收入累计达58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累计为同煤集团节约财务费用58亿元。该集团还在积极向银行及保险领域拓展业务,逐步向金融全牌照迈进。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的金融板块资产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500亿元。

下一步,同煤集团将积极落实“普惠金融”的号召,继续与晋金所联动搭建同煤产品销售的对外窗口,让广大职工家属享受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洪浪 吴玲)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