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传真】“云端”上传来山西代表声音

2020年05月27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五月二十六日,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间隙,杨勤荣代表(左)和姜四清代表在交流讨论。记者李联军摄

“您怎么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未来您会从疫情防控中取材进行创作吗?”“这次疫情会深刻影响创作者对于生命的理解,这些会成为未来电影创作时所遵循的一种心理感受,它会深刻地影响全世界的文化,包括电影。”

屏对屏采访,键和键交流。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在山西代表团驻地网络视频采访间,和央广网“两会云聊室”的记者,进行着一场精彩“云端”问答,让广大听众听到了山西代表的声音。

5G传输、视频连线、云端对话……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在宣传安排上作出了一些调整,主要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采访。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代表们的发言始终与时代的主题、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他们把自己的思考倾注笔端,把基层的声音自信表达,山西代表声音在“云端”响起。

网络视频采访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代表们的主要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要把这份鼓舞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群众工作。”面对镜头,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从容表达。疫情初期,如何解决农村群众看病不方便问题?面对记者连线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分享着她的战“疫”故事,“我们依托乡村医生教育培训基地,通过互联网平台帮村医、村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新出台的税收、电力、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真正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经济形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在与网友“面对面”时说。

一张屏幕,连接起代表和群众,也连通山西与世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站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的王润梅代表自信而朴实地分享着27年做市政水道工的故事。数十家媒体网络采访,王润梅的故事传遍了国内外,让人们听到了“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好声音。

世界听到了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声音。5月23日下午,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央视新闻客户端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雷健坤、王金南、王娟玲、牛三平四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山西咬定转型不动摇,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通过“云端”跃然于方寸屏幕之上,与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网友一网相连,在指尖形成“互动”。通过客户端、微博、今日头条等7个平台,当天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132.5万人次,微博点击量更是超过104万人次。

山西好故事,讲述在“云端”。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目前10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在“新华访谈”视频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王立伟欣喜地讲出他自豪的事情:吕梁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两场战役”。网络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铿锵有力地说,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连成一心,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山西好声音,回响在“云端”。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初心使命。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积极介绍宣传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效,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展现山西践行领袖殷切嘱托、勇蹚转型发展新路的崭新风貌。

本报记者杨文俊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