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平台”让代表履职更高效

2021年03月07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在线提交议案建议,实时掌握办理动态,及时了解知情知政信息……按照有关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试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代表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提交、附议议案建议,即时获取答复意见,同时还可以查阅资料、简报等文件,既方便代表履职,还可以节约行政成本。3月6日,我省代表利用会议间隙,积极了解平台功能,认真学习使用方法。

据介绍,本次大会试用的信息化平台,通过集合“一网四端”,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机关、地方人大机关、相关单位,形成以代表为中心,各种信息和服务向代表集中,履职载体向移动倾斜的代表履职信息化架构。今后,代表将通过移动终端逐步实现“网上履职”。

记者看到,信息化平台就如同普通的手机App 一样。打开之后,首页内容包括“我的履职”“代表建议”“向代表征求意见”等模块。代表可以在信息平台上新建、修改、完善建议议案,提交之后,可以全程实时关注交办、审议、答复全流程处理进展,还可以实现线上与承办人员的对接沟通。此外,信息化平台还加载了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以便代表随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表示,信息化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和渠道,让我们提交议案建议更快捷、更高效。“过去如果需要找其他代表附议建议议案,还要一个人一个人去找,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在线上沟通完成,省时省力。”杨蓉说,“‘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新平台可以说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气象、新变化,为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我们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民意,充分发挥好信息化平台的作用,真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记者杨文)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