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建议——

【重点关注】支持设立“山西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自贸区”

2020年05月27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强科技创新,突出先行先试,加快实施“山西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旨在构建全球引领的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力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全团建议,支持设立“山西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自贸区”,给予自贸区政策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化发展,助力山西抢占全球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案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第六次科技革命将来自生物科学的突破,实现以生物化工技术替代石油化工技术,也将根本解决我国对石油化工材料的高度依赖。

当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加快抢占生物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我国科技部在天津和深圳设立了专项研究机构,但仍处于科研阶段,山西已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走在了全国最前列。凯赛公司在全球率先开展合成生物学制造新材料技术研究,并实现了产业化重大突破。为尽快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山西将依托凯赛打造一个以国际农产品和精细煤化工产品为原料,“生物基戊二胺”“长链二元酸”“聚乳酸”单体材料为核心,形成集中游“生物基聚酰胺5X”高分子材料、可降解塑料、超仿棉制造,下游生物基纺织材料、生物基工程塑料、可降解薄膜材料加工于一体,领先全球的千亿级生物基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此举,将有力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尽快破题,形成有助于中部地区崛起的标志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

【建议】

山西代表团就支持设立“山西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自贸区”,提出十条建议:依托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建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给予进口农产品优惠政策;给予科技研发支持政策,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能源资源特殊政策;允许采用等容量替代方式建设背压式热电联产自备电厂项目;给予投资便利特殊政策;启动政府绿色采购工程;完善生物制造技术标准体系;给予生物产业财税政策支持;实施宽松的土地政策。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说,比照浙江围绕舟山油气加工和贸易设立“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做法,依托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设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或者给予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自贸区同等政策,作为开展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发展的全国试点。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恳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在山西省布局建设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和国家合成生物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同时,建议中央科技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给予优先支持,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鉴于合成生物产业正处于产业化关键阶段,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承担近千亿元的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的一次性投入,建议安排政府专项债,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争取获得国家制造业产业升级基金支持,希望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给予长期项目资金的政策性低息贷款。”在晋全国人大代表说。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就“启动政府绿色采购工程”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生物基材料替代石油化工材料,鼓励绿色生物制造,探索试行绿色生物基材料补贴政策。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政府绿色采购工程。借鉴欧美经验,建立产品绿色标签制度,并将绿色标签产品作为制订政府采购产品目录和指南的优先选择项,对生物新材料和产品与其他产品进行区分,分行业、分产品编制发布政府绿色采购标准和清单。政府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绿色消费公益性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就如何完善生物制造技术标准体系,在晋全国人大代表说,重点对生物材料替代石油化工材料,在标准制定方面敞开渠道,消除行业标准对生物材料市场准入的限制,鼓励下游应用行业先行先试。依托行业协会,对现行石油化工材料等领域进行全面系统评价。借鉴国际经验,尽快建立生物新材料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积极参与并主导绿色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中国绿色标准国际化。配合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在“能效领跑者”制度基础上,制定实施“绿色领跑者”制度。

本报记者闫书敏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