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金融助力 为企业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06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为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山西综改示范区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完成了一系列改革。特别是在加快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加大金融集聚区建设力度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段时间,因为要扩大产能和销售,流动资金不足,山西经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委托中国银行太原综改区支行将为我们发放1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这笔款项很快就会到位,将极大地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6月1日,山西华元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志敏介绍。

该公司能及时获得贷款、解燃眉之急,离不开综改区金融发展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据综改区投融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综改区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打造可提供投融资、金融产品、信用产品等多种服务的金融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累计签约64家机构,上线137支产品,入库区内企业26197户,通过平台实现融资10.72亿元。

据了解,为规范引导基金管理,进一步发挥基金效能,山西综改示范区设立了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三支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现已到位资金20亿元。

截至目前,共注册设立投资了5支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23.1亿元。三支引导基金共计实缴出资2.6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实缴出资7.66亿元,银行投贷联动融资6.6亿元,投资区内山西臣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美特好等13家企业,累计融资14.26亿元。

为促进金融业发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先后印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山西综改示范区加强金融保障服务 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办法》里面金融集聚区、注册奖励、科技金融结合、壮大资本市场等30条举措,给予金融机构各类优惠与支持,系统性完善了金融政策体系,加速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措施》里面的10条规定则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了金融保障实体经济的作用。

综改区管委会副主任艾凌宇介绍,下一步,综改区将加速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协同各方资源,通过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架设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桥梁,努力培育综改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优化全区金融生态。同时,在今后的金融工作中,从金融管理入手,秉承“开放、协同、共荣”发展理念,逐渐形成竞争机制,加强联动机制,引进省外先进的基金管理公司与省内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金融服务态势。

“要聚焦金融本质,建立健全金融信用体系,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把控好金融产业风险,进一步通过集聚区域金融,完善顶层设计,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实体服务产业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更好地支持项目及产业落地,更有力地促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艾凌宇表示。(张翔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