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黄河长城太行内涵 擦亮文创产品“晋”字招牌

2020年06月10日23: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0日电(李梦文)“利用黄河长城太行独一无二的特性,弘扬文化自信,展示山西文化精髓”“文创产品应综合考虑传统与现代的融合”……6月10日,山西省文旅厅召开“三大品牌”主题文创产品研发和产品转化座谈会,文化专家、艺术院校教授、文创企业代表等围绕打造文创“晋”品牌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每一件成功的产品背后,都与文化内涵有着紧密的联系。现代人更注重生活的仪式感,更强调过程的愉悦度,所以在进行文创产品创作时,应该多利用传统节日延伸文化内涵。”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牛晓珉说。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教授韩志强表示,做文创产品一定首先要明确,是自我思考还是为市场应用。文创产品作为一种视觉消费品,在视觉上首先要给人以美的享受。

与会专家还就“三大品牌”主题文创可用的载体,包括生活用品、文化用品、艺术品、娱乐产品等进行了探讨;就“三大品牌”主题文创产品的产业化转换、市场化发展的现实路径进行了探讨。

“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发掘梳理了黄河、长城、太行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元素,探讨了文创产品成果转化现实路径,有利于发挥文创产品在深度挖掘‘三大品牌’文化内涵、激发品牌内生动力、丰富品牌产品供给等方面作用,提高‘三大品牌’影响力,推动山西省文化旅游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山西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前,“三大品牌”已成为第二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之一,旨在深度挖掘“三大品牌”文化内涵并予以传承弘扬,同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纪念品。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