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省工商联联合发出倡议——

推动文明守望工程再掀高潮

2020年06月12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1日,记者从省工商联获悉,省文物局、省工商联联合发出倡议书,在全省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文明守望工程再掀高潮”主题活动,倡导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工商联组织和企业家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再掀开展“文明守望工程”的高潮。

倡议书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工商联组织和企业家们要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办法》和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文物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政策》,以“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有交代”的文化自觉和历史担当,发挥优势,广泛参与,精准助力,持续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活力,蹚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子。

据了解,2017年我省启动了“文明守望工程”,动员全社会通过“九只手”即九个方面的工作来参与文物的保护利用。其中“巨手擎”项目旨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出资修缮、认养等方式参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目前,不可移动文物建筑认养主要形成社会资金只修不用、社会资金修用一体、政府修缮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出资局部保护四种模式。截至2020年5月,全省文物建筑认养(出资修缮)项目共88个,吸引社会资金1.3亿元,广大非公企业和企业家踊跃参与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广泛影响。(记者杨文俊)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