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单“绿色创新投资业务”落地晋商银行

2020年06月16日09: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由晋商银行与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山西省财政厅三方合作的山西省首单“绿色创新投资业务”落地放款。晋商银行为此次清洁能源基金项目提供规模为2500万的金融支持,全力支持山西省绿色产业发展,加速推动能源革命进程。

该业务支持的山西神沐新能源有限公司2×104 Nm3/d生物质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工程项目,同时也是山西首个国家天然气试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农作物秸秆4.06万吨、粪便2.03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污染9000吨。

据悉,清洁基金是以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由国家批准设立的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该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由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

为支持山西绿色产业发展、加速能源革命进程,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2019年8月,晋商银行与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山西省财政厅共同签署了“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合作协议。未来,晋商银行将在全省投放近200亿元的资金规模,专项支持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

“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将通过两种模式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即晋商银行与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共同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同时晋商银行以融资性保函的形式对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的出资提供担保;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单独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并由晋商银行以融资性保函的形式对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的出资提供担保。

作为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在山西省合作的唯一法人银行,晋商银行紧紧抓住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和能源革命改革的宝贵机遇,充分发挥晋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最直接最明显”的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努力打造“绿色银行”。(麻潞)

(责编:麻潞、常慧忠)